19金15银18铜!青春风暴扬帆体育河南

发布日期:2023-11-17 14:4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11月15日晚在广西南宁闭幕。本届学青会,河南体育健儿尽展风采,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次又一次顽强拼搏,在八桂大地上为河南体育写下激动人心的“少年中原说”。学青会圣火暂熄,但这场青春风暴的薪火,必然将以其不同寻常的意义,对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梯队建设见成效 河南小将拼劲足

  学青会由原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来,比赛分校园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校园组以省为参赛单位,由我省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各所学校参加校园组比赛。公开组的比赛项目设置参照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是对我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效的集中检阅。

学青会 | 19金15银18铜!青春风暴扬帆体育河南

  公开组的比赛由各省、自治区推荐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参赛,我省由郑州市、洛阳市分别组团参赛。河南运动员在本届学青会公开组的比赛中一共获得19枚金牌、15枚银牌、18枚铜牌,全国排名第十位。

  学青会的年龄组设项,原则上都在18岁以下,这个年龄阶段对于发现优秀的体育苗子以及今后的培养都至关重要。首届学青会公开组比赛云集了全国各省、区、市二线队的近9000名拔尖运动员,整体实力较强。而高水平的较量,不仅可以激励河南年轻运动员努力拼搏,也带来了难得的锻炼、成长机会。

  河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马延春表示:“本届学青会对于河南青少年运动员的水平有了一次比较客观准确的检验,整体来讲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19金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国排名第十也是历届成绩最好的一届,这样的成绩是运动员们努力拼搏的结果,王浩宇等优秀运动员不仅在学青会大放异彩,而且之前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运会,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一切都显示出近年来各训练中心在省体育局统一部署下,潜心把梯队建设工作抓实,抓出了效果。”

学青会 | 19金15银18铜!青春风暴扬帆体育河南

  优势项目后劲足 突破项目送惊喜

  本届学青会,从开幕前先期举行的项目开始,一直到闭幕前一天,河南运动员不仅在自行车、武术、水上、射击、跆拳道等项目上佳绩频传,在基础大项游泳、田径乃至乒乓球等项目上同样突破连连,显示出我省传统优势项目在年轻选手中的良好传承,同时,也彰显出河南竞技体育正在崛起的“新增长点”。

  10月20日、22日,周梦寒携手队友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金牌并夺得女子全能赛金牌;10月26日,赵婧涵夺得跳水项目女子10米台金牌;10月29日,孙佳慧夺得跆拳道女子+73公斤级金牌;10月31日,张剑皓、温瑞博、李陆同、张芮梓、卫浩杰获得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11月1日到4日,王浩宇拿下男子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3枚金牌,禹景铭拿下男子50米、200米仰泳两枚金牌,两人还在接力项目上携手队友再夺两金;11月2日,布帅航夺得射击比赛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11月2日,张岩、于果、沙海青、欧家铭、李虹夺得散打比赛男子团体金牌;11月4日、6日,梁田田在田径赛场连夺女子1500米、5000米两枚金牌;11月10日,边世豪、张圣基、王家威、陈连旭获得赛艇项目男子公开级四人双桨金牌;11月14日,王彦霖、殷巾棋分别夺得武术比赛男子长拳棍术全能以及女子长拳枪术全能金牌。

  “我们原有的传统项目依然保持着优势,异军突起的是游泳,这次获得了7枚金牌,加上跳水的1枚金牌,取得了比较骄人的成绩,这也是这次我们比较满意的地方。”盘点成绩,马延春说,游泳、田径作为基础大项,在竞技体育领域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主游泳者主沉浮”之说,这两个基础大项对于整个河南竞技体育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登上最高领奖台,河南选手在很多项目上的表现进步明显。在垒球比赛中,河南洛阳队夺得亚军,从2015年一青会的第八到2019年二青会的第五,再到本届学青会距冠军一步之遥,河南垒球姑娘们用一步步的突破书写了新的历史。

  人才培养有规划 河南体育向未来

  学青会是对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效的检阅,也正因如此,如何在学青会后更有针对性地布局人才培养,也成为学青会给河南体育出的一道“考试题”。对此,河南不仅有“答案”,也在探索着不同的“破题”路径。

  马延春说:“竞技体育通过赛事来检验运动员水平,通过本届学青会,让我们对河南省青少年目前的竞技水平有了更客观、准确的了解,比如相较于一些体育强省、强市,我们的成绩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也会借助本次赛事发现更多问题,找出更多不足,为今后我们培养人才找对症下药,让更多的人才能脱颖而出,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介绍,在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方面,面对目前地市体校萎缩的状态,省体育局连续出台了赛事改革、省市联办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以及建立金牌教练工作室等有力措施。

学青会 | 19金15银18铜!青春风暴扬帆体育河南

  马延春解释:“通过赛事改革,我们把每次比赛都作为选拔运动员的一次机会,从中发现苗子,加大培养力度。通过省市联办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我们把重点项目做大做全做强,争取项目的集群化发展,比如我们目前有1万多人练习散打,这在全国都是无人可比的,也是我们散打始终长盛不衰的一个法宝。与此同时,运动员成长离不开教练员指导,一个好教练就是一个好项目,所以我们也加大了对全省青少年教练员的培养,同时评选、建立金牌教练工作室,让优秀教练员更好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项目做实做大做强,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和措施出台,加强梯队建设,争取有更多的运动员为祖国争光,为河南添彩,为体育河南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