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体育+文旅”闪亮“两博会”

发布日期:2023-12-11 09:1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为期3天的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博会”),12月8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河南的多个体育文化与体育旅游项目闪亮本届“两博会”。

图片

  “两博会”已成国家级平台

  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主办,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唯一主办的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旅游协会主办。两博会同时同地举办十年以来,积极创新办展模式,推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已成为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国家级平台。12月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为本届“两博会”发来视频致辞。

  本届“两博会”以“共筑强国梦 体育建新功”为主题,通过“展、会、赛、奖、演”五位一体模式,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示交易平台,汇聚体育文旅核心优质资源,引领体育文旅未来发展方向,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体育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以体育文化为强国建设凝心铸魂,以体育旅游为社会发展赋能增效。

  规模达5万平方米的“两博会”展场,共设置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各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国家及国际组团展区、群众体育及智慧消费展区等四大展区,吸引全国29个省区市单位组团参展,参展参会企业超过500家。

图片

  在河南展区前,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东武表演的太极拳如行云流水、闹中取静,接力出场的盘鹰风筝表演则上下翻飞、神乎其技……精彩表演引得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同时,河南省体育局获评本届“两博会”优秀组织奖。

  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吕大利介绍:“河南这次参展体育文化项目有风筝和太极拳,体育旅游项目有嵖岈山景区,鸡公山景区,还有焦作的云台山景区等。现场展演观众反响强烈,既推广宣传了我省的传统的体育文化项目,又提升了大家对体育文化项目风筝、太极拳的认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河南元素”再亮“两博会”

  吸引眼球的不仅有河南展区的现场表演。在两博会的两项重要配套活动——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中,河南元素同样闪亮。

  始自2020年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本次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我省月山八极拳、空竹入选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图片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旨在通过打造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的方式,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体育和旅游需求,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据介绍,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推介的810个项目,主办方最终推选出177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景区 64个、线路29个、赛事65个、目的地19个,并且在此基础上分类推选出61个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我省7个入选项目分别是——

  景区:焦作太极体育中心景区(十佳)、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漯河市沙澧河体育旅游景区;线路:鸡公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赛事: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3次十佳)、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目的地:焦作市(3次十佳)。

  体育旅游是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从2013年到2023年,我省体育旅游项目荣膺“两博会”年度精品及十佳已达百余项次。

  吕大利表示,“此次我省推荐的体育旅游项目受到广泛好评,体现出我省体育旅游快速融合发展的特点。首先,景区通过引入赛事活动,完善体育设施,丰富体育元素,带来人流客流,特别是在旅游的淡季,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引入人流,使景区客流达到动态平衡;同时,把体育赛事放在景区举办,也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体育项目的普及度,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可以说,体育+文化,体育+旅游是互相赋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图片

  “体育+文旅”河南潜力大

  本届“两博会”还围绕体育文化、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举办了多场主论坛和十余场平行论坛。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应邀在主论坛之一“体育局长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圆桌对话,与多位嘉宾共话体育产业发展优质经验,共商体育文化发展新蓝图。

图片

  在主题演讲中,马宇峰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体育大省,群众健身需求大,地域特色项目多,体育产业空间广。目前,全省体育场地总数达到31.13万个,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乡镇和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到36.4%。随着河南体育事业迈上新高度,河南体育产业也在发展大潮中起航。河南省体育局从供需两端发力,坚持开放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体育制造和体育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

  马宇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相继发布多项政策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利好政策频出,河南体育产业发展步入新时代。与此同时,河南体育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7—2022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年均增速以及增加值年均增速,均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速,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河南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图片

  河南地处华夏腹地,自然景观与历史名胜交相辉映,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是我省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马宇峰表示,正是基于这些优势,河南办体育往往和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并以创意十足的第十四届省运会开、闭幕式此为例讲述了体育与文旅融合为河南体育产业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打破了在体育场举行的传统方式,由体育场馆转向遗址公园,由室内转向室外,由‘入场’变为‘入城’,打造了一场文、体、旅融合的时尚绚丽晚会。”

图片

  “体育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事业。”马宇峰说,“十四五’期间,河南体育产业将围绕发展前景和机遇,按照‘完善政策规划、服务市场主体、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体育消费、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本体产业,供需两端发力,促进体育产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同时,河南还将利用丰富的山水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为扩大体育消费、实现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计划到2026年,全省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万人以上,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18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体育旅游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