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郑开马拉松媒体问答

发布日期:2023-04-03 09:28 信息来源:

  问题一:河南是体育大省,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群众体育的坚实基础。田径项目作为基础大项,今后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和展望?(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党委书记张明超同志回答):

  河南体育资源丰富,群众性体育项目广泛,这是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有利条件,我们在做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的同时,要不断拓展和挖掘新的体育运动项目,着力发展特色体育项目,将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体育与休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我省群众体育发展,助力建设体育河南。

  郑开马拉松作为我省常设大型体育赛事,成功举办十四届以来,不仅有力的推动了我省群众性体育的发展,也提高了我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马拉松比赛是以城市为背景、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于一身的赛事活动,郑开马拉松赛设全程、半程马拉松专业竞技比赛以及5公里大众跑,社会各界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和需求来选择不同的项目参与,它是发展全民健身、弘扬体育文化的良好载体,我们要支持像郑开马拉松这样的田径本土精品赛事,把赛事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品牌。

  河南省《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提出要适应全民健身需求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融合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加快构建更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优势项目群。我们将投入更多的资源支持我省田径运动活动的开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性体育健身服务,在体教融合方面,支持学前教育阶段开展趣味田径,培养体育兴趣爱好,重点支持高校建设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广泛支持的一系列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为建设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问题二:郑州市近年来提出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郑开马拉松赛为我省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了个好头,赛事对于郑州市举办国际赛事有哪些引领带动作用?对郑州市的群众体育有哪些促进作用?(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立志同志回答)

  郑开马拉松成功举办十四届以来,赛事品质、赛事服务、赛事规模等方面均得到了全面提升,不仅获评了国际田联标牌赛事称号,还连续三年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为我市进一步举办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精品体育赛事提供了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宝贵的办赛经验。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的群众体育运动发展,激发了广大市民自觉参加全民健身的热情,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每年春天,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集聚郑州,也为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随着赛事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本地旅游品牌的推广和提升作用也将进一步彰显。特别是在北龙湖赛区,上万名跑友向着春天奔跑,参赛之余游览北龙湖湿地公园等景点,带动当地旅游、住宿和餐饮消费。郑开马拉松赛已逐步成为集城市展示、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平台,也成为郑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郑州民间大型跑步组织达到30多个,比如西部跑吧、跑步兵团、郑州健跑团、黎明脚步、商都晨跑、郑州CBD夜跑团等等,经常参加跑步运动的人群达到百万余人。郑州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中,对推动我市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问题三:.开封市作为郑开马拉松赛承办城市之一,在体育+旅游,促进体育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以给跑友带来更好的体验?此外,请介绍开封小马拉松的举办情况?(开封市政府二级巡视员王亚文同志回答)

  随着郑开马拉松赛办赛质量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有力促进了体育消费和体旅融合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开封市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提供政策支持。2021年将推动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品牌化发展写入《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制定的《开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扩大郑开马拉松赛等品牌全民健身赛事的影响力和城乡居民的参与度。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举办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及中国围棋国手、“蹴鞠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武术邀请赛等特色体育赛事,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暨新型足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高质量推进足球振兴和人才梯次培养,大力发展足球、围棋产业。三是大力促进体育消费。扩大体育消费群体,丰富体育消费供给。探索体育+旅游,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四是促进体旅融合发展。在清明上河园、大宋武侠城等景点融入更多的体育元素,打造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深化郑开同城发展,共同推进建立两地片区化、多主体参与的体育赛事举办模式,共同开展群众体育及竞技体育赛事活动。

  一条赛道连接中原腹地两座古城,进入到开封市区之后,运动员们更是可以欣赏到古城开封的街景街貌,当他们奔跑到午朝门广场之时,龙亭湖的秀美风光、龙亭巍峨的身姿将让运动员感受到了北宋都城开封的无穷魅力。

  为扩大郑开马拉松赛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和城乡居民的参与度,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开封市定于2023年4月16日在郑开大道组织开展2023郑开马拉松赛欢乐跑(开封段)活动。为确保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开封段欢乐跑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开封市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市直部门的工作职责,营造宣传氛围,并同郑开马拉松赛组委会保持紧密联系。活动地点在开封小宋城门前,活动路线为小宋城门前向西至郑开大桥西侧返回至小宋城,距离5公里。目前,已有100多个单位的近万名选手报名参加,其他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问题四:郑开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了14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今年的赛事保障工作将如何开展?赛事有哪些特色、亮点和变化?(省田径协会会长刘斌同志回答)

  郑开马拉松赛省体育局重点支持的马拉松赛事,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第十四届又成为了国际田联的标牌赛事。十四届以来,郑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阶梯式、跨越式的发展,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进一步展现了河南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本届马拉松赛事组委会推出了一系列高标准、有特色的服务措施,在交通保障、志愿者保障、医疗保障方面将为跑友带来上佳的比赛体验。在赛道上设置多个医疗点、救护站、喷淋设施,并有蓝天救护员、急救跑者,每150米安排一名志愿者服务,全力护航赛事。在赛道补给方面,设有充足饮料、饮水、能量补给站,在配套服务方面,赛事组委会安排有免费的摆渡车,这都充分地体现了赛事“以服务跑者为核心”的原则。

  本届赛事以“郑开15正嗨”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马拉松系列活动,“约”广大跑友在郑开15年一起狂欢庆祝。本届郑开马拉松赛的赛道设置在往届景点路线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凸显本地文化底蕴和特色。今年半程马拉松项目的终点将首次设在建业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另外2023郑开马拉松赛5公里小马拉松(包含亲子、情侣)项目的赛道将由原来的郑东新区CBD改为郑东新区北龙湖,北龙湖堪称中国十大跑者圣地之一,堪比杭州西湖,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且临近地铁,交通十分便利,非常适宜跑步。郑开马拉松赛全程马拉松的线路不变,起点在郑开大道,终点为开封市龙亭公园。郑开马拉松赛让比赛线路串联当地网红景点、地标建筑、历史古迹、自然景观,所以说郑开马拉松赛事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赛事,而且是对外彰显河南深厚文化底蕴的一个重要形象窗口。

  本届奖牌设计将时间轮回概念融入其中,奖牌正面为包含中国古代天干地支纪年历法和内环的郑开历经年份,共有3个转盘组成,转盘相互转动,代表时间的轮回。本届赛事设置了全、半程名次奖。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20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80000元至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至第8名运动员将获得5000至6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同时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还设置了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3000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全程马拉松各年龄段第1至第10名的中国籍(男、女)运动员,分别获得500元人民币奖金。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2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1000元到1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奖金按照净计时成绩对应发放,以居民身份证号确定省份,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本次赛事为全国业余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业余跑友的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跑友们的运动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