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发布日期:2023-08-03 09:34 信息来源: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将于8月18日在洛阳市开幕,8月28日闭幕,今天距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开幕还有15天。

  河南省运动会、省残疾人运动会每四年一届,由省政府主办,是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展示河南精神风貌、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检阅全民健身成果的重要契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筹办情况汇报,对办好两个运动会作出指示批示。6月20日,王凯省长批示,第十四届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是疫情之后举办的首届运动会,对于提振信心,促进经济社会平衡健康发展,同时对于增强群众健身意识,促进我省竞技体育运动能力和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尤其是开幕式要确保安全、顺利、精彩。7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对省运会筹办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安全精彩圆满;要充分体现群众性,通过举办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树立新形象,推动文化、体育、休闲与旅游深度融合;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弘扬体育精神,展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让省运会、省残疾人运动会成为宣传河南、展示河南的舞台和媒介。

  本届省运会设青少年竞技组、学生组和社会组三个组别,直接参赛人数近5万人,目前各组别比赛陆续进行中。

  (一)青少年竞技组赛事进展情况。青少年竞技组共设24个大项633个小项,共有2.4万余人参赛,比上届新增了霹雳舞和羽毛球项目,是我省历届省运会赛事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截至8月2日,已经完成赛艇、皮划艇、散打、跆拳道、五人制足球、羽毛球等12个大项的比赛,共产生193枚金牌。

  (二)学生组赛事进展情况。学生组比赛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分为大学生、中学生两个组别。大学生组共设17个大项、中学生组共设15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等,近1.5万人参赛。截至8月2日,已完成大学生14个大项和中学生11个大项的比赛。

  (三)社会组赛事进展情况。社会组设置32个大项,其中省辖市组设置19个大项124个小项,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组设置13个大项30个小项,包括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近1万人参加比赛。截至8月2日,社会组省辖市组已完成体育舞蹈、围棋、龙舟、篮球、足球等13个大项的比赛;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组已完成羽毛球、拔河、网球、太极拳、乒乓球、篮球等9个大项的比赛。

  (四)安全保障及氛围营造情况。制定“一赛一事一地”等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隐患排查,开展安全演练。完成34家赛事保障酒店和10家医疗机构餐饮、医疗服务确认工作。围绕运动会总体部署、主要特色亮点等方面,印发宣传工作方案,召开了“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和引导。建立了新闻中心,实现了官方网站、APP上线运行。利用多种媒体和渠道,营造“奋进河南新时代 健康中原更出彩”的浓厚氛围。

  (五)纪律检查工作情况。印发《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相关文件的通知》《关于赛会期间严明纪律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组织机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等内容。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赛场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实地督导检查相关比赛项目筹备和进展。组织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兴奋剂检查、食源性风险防控等工作,已完成兴奋剂检查207例,确保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零发生”。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好开闭幕式。本届省运会开闭幕式改变传统模式,创新举办理念,走出体育场馆,走进遗址公园,着力打造文体旅深度融合的盛会。将以开闭幕式等为重点,抓紧排练演练,全力训练备战,做好竞赛组织,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河南风采、洛阳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二)抓好赛事活动安全。将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各参赛队伍在场馆、饮食、住宿、交通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个也不能放松”的紧迫感,把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确保赛事活动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三)抓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严格实施参赛教练员、运动员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知识培训和准入测试机制,不间断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宣传。加强赛事纪律监督检查和反兴奋剂检查,保持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高压态势,将组织开展400例以上的兴奋剂检查。同时加强赛事餐饮服务管理,确保饮食安全。

  (四)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突出“奋进河南新时代、健康中原更出彩”的主题,遵循大型体育赛事传播规律,统筹场内场外、网上网下、前方后方,充分报道省运会盛况和积极影响,生动展现运动员赛场英姿和进取精神,讲好省运会故事、省残运会故事、河南故事,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筹备、精准推进,真正把省运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高水平体育盛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