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8-03 09:35 信息来源:

  问:省运会是河南竞技体育水平的大展示,也是培养后备人才的助推剂和选拔优秀体育人才的竞技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前期比赛是如何筹备、组织的呢?反兴奋剂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呢?

  答: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共设24个大项633个小项,共有2.4万余名运动员参赛,比上届新增了霹雳舞和羽毛球项目,是我省历届省运会赛事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截至8月2日,已经完成赛艇、皮划艇、散打、跆拳道、中国跤、体操、古典跤、自由跤、五人制足球、现代五项、羽毛球、排球乙组12个大项的比赛,共产生193枚金牌。目前各项目比赛正在有序进行中。

  赛事筹备期间,印发了《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竞赛总规程》《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拳击等28项比赛竞赛规程》《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推动赛事筹备、组织规范有序。成立了24个竞赛项目对接联络组和29个单项竞赛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和单项竞赛工作机制。针对本届省运会规模大、项目多、赛程长等特点,科学安排竞赛场馆,决赛阶段比赛分别在洛龙区、伊滨区、宜阳县、洛宁县、栾川县进行,目前所有比赛场馆均达到办赛要求。6月份启用省十四运会官方媒体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省运会决赛场地安排和竞赛时间表,设置了奖牌榜和积分榜。

  为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实施了参赛教练员、运动员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知识培训和准入测试机制,近1200名教练员全部完成测试。严格参赛运动员资格审查,对1.5万余名参加预赛的运动员、近9000名获取决赛资格的运动员进行审核。按照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要求,组织了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兴奋剂检查、食源性风险防控等工作,目前已完成计划400例兴奋剂检查中的207例。建立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监督检查和举报机制,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确保各项赛事公平公正公开。

  下一步将突出抓好赛事安全,围绕参赛队伍食宿、交通、场馆、训练、比赛等,把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确保各项赛事安全有序。加强体育道德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营造“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良好氛围。严格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扩大兴奋剂检测范围,加强赛风赛纪监督检查,加大违纪违规问题处罚力度,让比赛在阳光下进行,努力将省运会办成一届风清气正的运动会。

  问:学生组比赛作为省运会的组成部分,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有效助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请介绍目前省运会学生组比赛筹备、组织情况。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体育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教育厅与省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精心准备、统筹安排,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筹备、比赛工作有序进行。

  (一)学生组基本情况。学生组比赛分为大学生、中学生两个组别。大学生组共设17个大项、中学生组共设15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等。省教育厅指导省学生体育总会及各单项分会,具体牵头落实各个竞赛项目的筹备工作;承办单位为全省各地部分学校,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0余所学校都分别承担了不同的组别、不同项目的比赛任务。

  (二)赛事推进情况。宋争辉副省长高度重视省运会学生组工作,7月12日出席了省第十四运动会学生组足球比赛暨2023年校园足球“省长杯”比赛开幕式,宣布比赛开幕并为揭幕战开球;7月16日看望慰问参加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田径比赛暨省第二十九届学生田径运动会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为获得本科男子丙组5000米金牌、银牌、铜牌的运动员颁奖,并检查指导洛阳师范学院赛会住宿和餐饮保障情况。

  省运会学生组比赛已先期开始,截至8月2日,已完成大学生14个大项和中学生11个大项的比赛,剩余的大学组3个项目、中学组4个项目的比赛将于8月进行。

  (三)亮点工作。为助力新疆发展、加强两地交流,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与哈密市人民政府、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签署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合作协议》,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足球比赛暨2023年“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特邀请哈密市组队参加初中男子组比赛。

  (四)下步工作打算。一是严密组织落实。贯彻落实好省运会组委会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与省体育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根据组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体育竞赛管理相关办法,做好学生组的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二是严格赛风赛纪。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突出体育竞赛活动的育人功能。各单项竞赛均成立运动员资格审查委员会,严格资格审查。

  三是加强安全管理。指导承办单位做好应急预案,排查器材、场地设施安全隐患,做好赛事期间医疗、交通、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

  问: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赛在即,请河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省残联党组成员郭巧敏介绍一下目前的组织筹备情况。

  答:感谢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河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共有来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的18个代表团参赛,参赛运动员1225名,人数为历届最多,其中听力言语残疾466名、肢体残疾392名、视力残疾202名、智力残疾165名。本届运动会设置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跆拳道、盲人跳绳、象棋、围棋、三人制聋人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旱地冰壶等13个项目、330个小项。为组织筹备好本届残运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洛阳市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提升办赛水平。按照赛制安排,本届运动会分为提前赛期和主赛期两个阶段,目前已有553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提前赛期的比赛;在主赛期,将有672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289个小项的比赛。在赛事组织上,我们科学设计赛程,合理安排时间,选准选好裁判,严格资格审查,落实好医学分级,提高赛事组织的专业性、规范性和严密性。严格赛风赛纪、严格赛事标准,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努力提升本届残运会的办赛质量。

  二、设立大众项目。在做好传统比赛项目的同时,本届残运会首次设立了盲人门球、坐式排球、三人制聋人篮球、旱地冰壶等大众比赛项目,为残疾人体育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引领带动更多残疾人通过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走出家门、走向赛场,感受体育的快乐,更好融入社会,为“体育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三、做好赛事保障。梳理赛事各环节风险点,制定应急预案;按照残疾人竞技特殊性,提前对场地场馆、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以适应残疾人运动员的个性化需求;加强餐饮卫生管理,确保饮食安全;配备专业医护人员,指定定点医院,提供高效医疗应急救护服务;加强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参赛体验。

  四、讲好残运故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宣传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奋力拼搏取得的优异成绩;宣传残运会上展示出的体育道德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残运会的举办,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五、推进残健融合。此次省运会和省残运会同城同期举办,省组委会着力彰显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秉持“两个赛事,一样精彩”的理念,强化统筹协调。开闭幕式充分融入残运会元素,共用1个吉祥物,提出“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口号,体现残健融合、平等参与,彰显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记者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场残健共融、携手同行的体育盛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