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专题第15场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发布日期:2023-12-13 09:36 信息来源: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省体育局,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全省体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体育河南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把体育河南建设作为“十个河南”的任务之一,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体育河南建设情况,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省体育局牢记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全面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统筹、融合、协调发展,加快体育河南建设。

  一、坚持服务群众需求,增强了全民参与健身幸福感

  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有关要求,强化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功能,持续满足全省人民的健身需求。一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全省体育场地总数达到31.13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8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73块,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乡镇和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二是积极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举办了沿黄自行车赛、“行走是吾乡”河南省自行车公开赛、“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等品牌赛事活动。举办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等活动,全省18个赛区120场赛事,直接参赛群众近14万人。三是着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制定社区居民慢病运动健身干预行动实施方案,组建“体育领域健康健身专家工作专班”,开展“走基层送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制作《开箱健康宝藏》等系列健康科普节目,积极扩大普及健身常识,在群众中间广泛推广健身操,带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600余万人。

  二、坚持培育品牌赛事,扩大了竞技体育综合影响力

  一是竞技体育基础更加夯实。坚持“奥运带全运,全运促奥运”战略,制定《河南省竞技体育项目结构调整实施意见》,优化全省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出台《省市联办重点后备人才基地创建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金牌教练员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授予11个单位“省市联办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夯实竞技后备人才培养基础。二是重大赛事作用更加明显。出台《河南省引进重大体育赛事奖励办法》《对社会力量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奖励办法》,成功引进并举办WTT新乡冠军赛、郑州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WTA郑州网球公开赛、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等1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持续提升河南的综合影响力。三是争光出彩功能更加出色。杭州亚运会,我省运动员共获得9金8银6铜,打破世界纪录1次,打破亚洲纪录4次,2人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我省运动员在公开组获得19金15银18铜,打破2项赛会纪录,创造1项全国青年纪录,在年度国内最高水平比赛中获得18金27银19铜,充分展现了河南体育的竞技实力。

  三、坚持推进体教融合,提升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

  一是完善体教融合机制。出台《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河南省大中小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为推进体教融合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开展省级体育传统特色示范学校建设工作,推动市、县两级体校办学转型建设,把优秀运动队办到学校里,让优秀运动员从校园里走出来。二是丰富学校体育活动。制定《青少年体育赛事改革若干措施(试行)》,积极丰富和创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模式,采取体育进社区进乡村、冠军进校园、体育俱乐部夏令营等形式,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活动等119场次,助力学校体育活动开展,让体育项目得到广泛普及。三是综合型运动会作用突显。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省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体育赛事,直接参与人数5万余人。创新开闭幕式形式,实现省级运动会影响力和传播力、参赛人员的体验感、竞技体育的带动效应、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四个提升”。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作用,赛事全媒体触达人群达7亿人次,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目标。

  四、坚持服务经济发展,推动了体育产业转型再升级

  一是持续强化政策保障。制定了《河南省体育标准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加强对全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服务和规划引导。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落实体育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强的本土体育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培育拓展体育消费。建立“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常态化促消费机制,夯实消费基础。发展体育健康和休闲产业,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融合发展。发放体育健身优惠券800万元,带动群众体育消费。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5家、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8家,认定省级体育产业基地84家。三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成功举办第二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吸引近200家国内企业参展,扩大体育产品、技术、信息综合展示交流。组织全省首届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拓展了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体育企业选聘人才、孵化项目等多元化、专业化平台,增强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

  五、坚持讲好体育故事,助推了体育文化传承发扬

  一是推动中原武术文化传播交流。依托少林、太极等丰富的武术文化资源,参与组织了“武术梦 中非情”“中俄体育交流年”等活动,扩大中国功夫品牌和传统体育项目的国际影响。参加欧洲围棋大会,与格鲁吉亚、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开展围棋文化活动,以围棋为载体讲好河南故事。二是强化中华体育精神激励影响。深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挖掘运动项目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开展“建体育河南、助出彩中原”活动,策划“我是冠军”主题宣传,推送体育公益短信,并在“报、网、台、微、端、屏”等平台宣传我省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等典型事迹,2021年度、2022年度我省优秀运动员吕扬、鲍珊菊、尹笑言、娄佳惠分别被评为感动中原人物。三是推进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组织出版全国首部省级武术志书《河南省武术志》。洛阳市建成河南省首家体育类专题博物馆,诠释底蕴深厚的河洛体育文化;郑州、开封、洛阳分别建成了围棋博物馆,制作《华夏围棋看中原》纪录片,全省围棋博物馆占全国的四分之三,为中原文化走出去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快体育河南建设。一是持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达标率,推动“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推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培育1-2项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二是持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发展实力,全面做好奥运会、全运会的备战工作,支持和指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引进和打造特色竞技体育发展项目。三是持续提升体育教育融合发展成效,创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县(市、区)体校办学转型。四是持续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研究设立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沿黄城市体育产业带建设,推进武术、航空产业发展,扩大体育产业延展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