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专题第15场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

发布日期:2023-12-13 09:37 信息来源:

  问题1: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备受群众关注,近年来,河南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场地设施的建设和提档升级?谢谢。(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间回答)

  答:谢谢这位记者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关注。全民健身场地是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近年来,省体育局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健身场所“有没有”问题得到逐步破解。“十四五”以来,全省新建4万平方米以上的体育公园32个,新增公共体育场馆64个,更新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3500余个,县级“两场三馆”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年来新建老年体育健身场地138块,构建老年体育场地建设新布局。完成所有灾后重建体育器材设施,为受灾地区更新健身器材6154件,累计排查维修体育器材设施31.6万余件。争取2023年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补助资金5098万元,用于补贴91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低收费开放。洛阳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建成“片区、社区、小区”三级社区体育公园152个,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为抓手,以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为核心,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持续补齐场地设施短板弱项。在全省构建以公共体育场馆和体育公园为重点,以健身步道和骑行道路为脉络,以城市“体育健身圈”和村镇标准农体工程为基础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市县加快建设“两场三馆”,“十四五”末全省建成75个体育公园。利用“金角银边”配建嵌入式健身设施,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打造城市健身新空间。2024年在全省打造200个覆盖全年龄段的多功能运动场。二是推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体育在乡村振兴中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实施乡村公共健身设施提升专项行动、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美丽乡村”品牌赛事活动等工程。省级每年支持5-10个体育公园改建项目,打造县域城镇全民健身绿色载体。到2025年,乡镇和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达标率均达到100%。协同配合乡村体育后备力量“雏鹰计划”实施,在相关区域增加优势项目场地设施布局,为项目推广和乡村体育苗子成长提供助力。三是拓展全民健身综合效应。扩大全民健身外延,推进“体育+”协同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在建设全民健身场地时,统筹规划建设健身绿道、登山步道、汽车自驾营地等设施,打造“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倡导“全民健身+信息化”,加快体育场馆、健身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线上健身培训、网络赛事活动等业态。深化体卫融合,支持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建设,推进体卫融合向基层覆盖延伸,推动健康关口前移,让全民健身服务全民健康。谢谢。

  问题2:想了解一下,近年来河南在推动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提升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下一步,我们又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实现新突破?谢谢。(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激扬回答)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省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省体育系统的持续努力。多年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开放合作的心态、守正创新的举措,有力推动了我省竞技体育水平的持续提升。一是坚持“优化布局、集约发展、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整体思路,突出优势项目,挖掘潜优项目,夯实基础项目,抢抓新兴项目,通过竞技体育项目结构调整,不断提高我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二是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发展竞技体育,体教融合、跨界选材、省队市办、省队社会办、省市联办基地建设、金牌教练员工作室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选拔竞技体育优秀人才提供了多种路径,使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三是以守正创新的举措发展竞技体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通过国家队、国内外优势平台锻炼优秀教练员,培养优秀运动员,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另外,我们坚持做好科技赋能,以科技、科研、数据支撑科学化训练,提升训练水平,带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体育河南部署要求,紧抓竞技体育发展的关键点,注重创新发展,强化科学施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一是切实抓好重大赛事备战。围绕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建立体系、完善方案,做到程序化参赛、团队化保障、精细化备战,努力在参赛项目、参赛运动员、运动成绩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二是持续提升复合型团队建设水平。加强与国家队和先进省市运动队联系,积极争取国家资源,优化省级团队,充实市县力量。实施复合型保障团队培训“挖潜计划”,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培育培养,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三是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创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学校、体校、俱乐部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青训体系,实施乡村体育后备力量“雏鹰计划”,支持县(市、区)探索体校建设新路子。持续推进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等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打造体育教育综合体,为实现竞技体育新突破奠定基础。谢谢。

  问题3: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省体育局围绕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开展了很多活动,请介绍一下具体的做法和成效?谢谢。(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激扬回答)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以深化体教融合为主线,积极开展“奔跑吧·少年”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省级示范活动、冠军进校园、社会体育俱乐部夏令营、各地自办活动和弘扬体育文化五个方面。省级示范活动,进行了航天主题亲子运动会、冰雪嘉年华、趣味田径进社区、“幼BA”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冠军进校园,组织开展足球、田径、游泳、篮球、激光枪、排球等11个体育项目30站活动;社会体育俱乐部夏令营,举办了76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近万人,同时各地市积极响应,结合地域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据统计,河南全年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到83.4万人次。二是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为重点,健全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今年3月,联合省教育厅出台了《河南省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加快构建校内外衔接、学段上下贯通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以“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改善,通过健全中小学省、市、县、校四级体育竞赛体系,为体育赛事成绩计入中考体育成绩提供了政策支撑。

  抓好青少年后备人才备战训练,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增强后备人才厚度。创建省市联办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在“重培育、重质量、重输送、重业绩”上下功夫。坚持全省“一盘棋”,建立基地运动员试训、入队、参赛等工作机制,打造坚实项目集群。在亚运会、学青会夺得多枚金牌的游泳运动员王浩宇,就是由省市联办游泳基地焦作市体校输送的。二是扩充后备人才广度。出台了《青少年体育赛事改革若干措施(试行)》,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赛事效能,2024年计划组织一类、二类赛事102项次。三是提升教练员执教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举办精英教练员培训班,邀请外教和全国知名专家授课;选派优秀年轻教练员赴北京体育大学和武汉体育学院参加培训,观摩国家队训练课,持续提升我省教练员执教水平。

  今后,我们将以深化体教融合为主线,持续加强青少年体育,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重点,同步高质量做好阵地建设、赛事组织、活动开展和人员培训等基础工作,着力提升青少年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谢谢。

  问题4:我们了解到,今年省体育局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以及河南省首届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如何更好地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谢谢。(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间回答)

  答:谢谢你对体育产业的关注。第二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以“蓬勃发展,开创体育产业新高度”为主题,同期举办了河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河南省体育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展出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700个,吸引省内外展商有200多家,共有专业观众1.2万人次,同期活动带动线上直播观众4万余人次。参展内容主要涉及运动场馆设施、球类运动用品、专项运动用品、户外及休闲运动用品、水上运动用品、运动休闲服饰、健身运动用品、体育仪器、体育培训等10个领域。参展商现场达成意向签约合同近200个,金额近3亿元,是首届体博会现场现场达成合同金额的3倍。活动全面展示河南体育产业发展成就,推动了体育制造业与服务业跨界融合和产业升级。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对象主要包括河南省各高校在籍大学生、研究生。大赛设有体育制造类、体育服务类两个项目,分为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时间跨度从5月持续到10月。共吸引全省66所高校近千名青春学子的594份作品参与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1名。受到体育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的高度关注,探索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按照“完善政策规划,服务市场主体,促进体育消费,搭建发展平台,发展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促进体育产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培育和评定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进一步增强示范带动效应。二是促进供需对接。持续办好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努力打造集会展、论坛、赛事活动等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展会。继续举办河南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推动有创新、质量高、应用性强的体育产业项目落地见效。谋划筹办河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推动户外运动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三是扩大体育消费。把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利用各类赛事活动拉动节假日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发掘体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热点。总结推广洛阳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经验,促进体育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计划2024年度继续发放体育消费券,将扩大发放范围、增加面值比例、丰富适用场景,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益。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幸福产业,省体育局将持续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扩大体育产业规模,增强体育产业活力,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问题5:今年郑州引进了许多重大体育赛事,请问是如何通过重大赛事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国际化程度,展示文化魅力的?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城市开放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答:2023年在省体育局的指导支持下,郑州积极引进和举办了WTA郑州网球公开赛、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郑州大奖赛、郑州黄河马拉松等多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郑州网球公开赛是今年我国唯一的WTA500级别赛事,世界排名前10选手7位,排名前30选手18位参赛,我们借助赛事开展多项互动活动,邀请郑钦文等选手游览参观郑州名胜古迹,带动国内主流融媒体。国内主流融媒体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6.9亿,媒体曝光量超4500万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2亿人次。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郑州大奖赛共吸引葡萄牙、瑞典等10支国际赛队20名顶级选手,以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赛事相关话题阅读量、内容曝光量、报道点击量累计达12.72亿人次,辐射海内外人群近10亿人次。郑州黄河马拉松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赛道设置有商城遗址、二七塔、“大玉米”、会展中心、黄河湿地等城市地标,4万名参赛者跑出了郑州的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相融共生,通过境内外参赛者、通过镜头让全世界的目光向郑州聚焦。

  体育赛事能够赋能城市发展,已成为紧扣城市脉搏、点燃城市动力的助推器。我们以赛引人,以赛育产,以赛惠民,以赛兴城。通过一系列重大赛事的举办,加快推进完善专业场馆和三级健身设施的建设,带动体育项目的推广普及,增加美好生活场景的供给,向世界展示郑州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治理质效。各项重大体育赛事大大激发了郑州的城市活力,提升了城市气质,彰显了城市品质,擦亮了城市品牌,更是提升了郑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下一步,我们将以体育河南建设为引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进郑州体育事业发展,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积极构建赛事体系。充分考虑我市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定位、群众需求、场馆条件、自然禀赋、产业推动、城市宣传等因素,坚持短线与长线相结合、城市形象与赛事形象相结合、事业与商业相结合,以赛事等级垂直衔接、运动项目互为补充为实施路径,通过承接国内赛事、引进高水平国际赛事、培育自主品牌赛事、举办综合性赛事,形成多元化的体育赛事供给体系。

  二是持续完善基础保障。按照保障赛事、便民利民、经济实用的原则,围绕大型运动场馆、综合运动场馆、专项功能场馆、便民体育设施等不同功能,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现代化体育场馆与设施,同时引进先进场馆管理和运营理念,提高场馆使用与效益,在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的同时,为我市重大体育赛事引进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举办体育产业论坛、体育博览会等,重点发展竞赛表演、健身休闲、智慧体育等新业态,推动竞赛观赏、体育培训、体育用品、夜间体育、线上体育消费加速扩容,逐渐形成以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为支撑,智慧体育、体育康养、体育旅游等为延伸的产业链,为城市发展增加新动能。

  目前,明年我们确定的重大国际赛事活动有中国郑州少林功夫节、2024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现代五项资格赛、郑州黄河国际马拉松等赛事。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谋划引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丰富完善“动起来、郑精彩”系列群众赛事。可以预见,借力高水平体育赛事,不仅可以促进相关运动的发展,还将推动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同时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郑州、关注郑州,持续提升我市的品牌影响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