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河南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2 11:22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新年新气象,和同事们一起登高望远,让新的一年更高更好,也希望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2024年1月1日上午,来自沁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任中玲告诉记者。当天,2024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河南分会场活动在太行山南端的焦作沁阳神农山风景区举行,来自焦作、沁阳以及周边地区的800余名健身爱好者在新年的第一天健步登高,为健康生活助力,为美好未来祈福。

图片

  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力推的全国新年登高示范活动,自1996年以来已经持续举办20多届,作为年度“1号活动”,是每年首项全国性全民健身活动,早已成为人民群众迎接新年、庆祝元旦的标志性体育节庆方式。2024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以“登高迎新展未来 健康向上新时代”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浙江省江山市江郎山,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0多个分会场活动举办地同步联动,近百万群众参与,通过积极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激发经济活力,传播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大力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浓厚社会氛围,以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体育健儿创造亚运历史最好成绩为契机,站上新起点,展望新目标,祝福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巴黎奥运会再创辉煌、再建新功。

图片

  在河南,全国新年登高大会分会场活动同样已经坚持举办多年,元旦登高已成为河南体育的又一张亮丽名片,通过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登山、徒步、户外健身休闲等全民健身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展现了全省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今年,省体育局也向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体育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2024年元旦前后,安全有序组织举办新年登高活动,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登山、徒步、户外健身休闲等全民健身活动。

图片

  登山途中,记者遇到了10岁的范晨迪:“今天如果能爬到山顶的话,差不多等于我三个月的锻炼量了,但我今天就是奔着山顶去的,如果爬到半路就下去了,有点不太好,是吧?”

图片

  本次河南分会场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焦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登高路线从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神农山云阳寨门开始,途经神农文化广场、青龙口登山步道、猕猴苑、中天门、南天门,终点设在海拔1028米的紫金顶祭天坛,全长约4.5公里。随着发令枪声响起,登高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起点出发,行进在山势陡峻,奇峰林立的神农山间。沿途,主办方还安排了舞龙、太极拳、太极剑等文体活动展演,为登山群众助兴,狭窄陡峭的登山步道上还不时有太行猕猴出没,为大家的登高之旅平添乐趣。

图片

  活动现场,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孙甜甜告诉记者:“元旦是新年的开始,我们以登高活动开启新的一年,也是希望大家通过新年登高活动,更好地参与体育,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新年登高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寓意‘新年步步高’,我们也通过新年登高活动传递希望和祝福,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一个好开始,幸福美满,身体健康。”

  据了解,今年的河南分会场活动还将《体育法》的宣传融入到了全民健身活动之中。孙甜甜表示,加强法治建设能够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健身利益,也能让群众能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更好地施展才能、发挥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