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驻村干部用“心”浇灌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24-01-10 16:17 信息来源: 河南农村广播

图片

河南省体育局驻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第一书记朱德准

  提起孟李庄村的产业,还是可以引以为傲的,在河南省体育局前三任书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是“前人栽树”必定有我,“后人乘凉”不必有我,助力乡村振兴,那是需要一任又一任的第一书记们的付出换来的。孟李庄村的产业主要以50余亩高标准大棚为主带动的近250亩大棚葡萄、西瓜、甜瓜、草莓、蔬菜等种植产业。仅在2023年,孟李庄村就销售8424、美都、711等3个品牌西瓜200万斤,实现收入360万元;阳光玫瑰葡萄虽然是第一年挂果,产量较低,但也有1万多斤,收入近10万元。仅仅大棚租金一项,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36万元。

图片

孟李庄村阳光玫瑰

  龙港湾景区是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80万人次。先后建成了智慧农业中心广场、智能化育苗工厂、千亩湿地花海基地、林下黄花菜种植基地、百果园种植基地、科技馆、空中草莓馆、鱼菜共生馆、银杏健步大道、森林健身步道、户外拓展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生态停车场等。

图片

龙港湾景区

  依托“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和当地水源富含锶、硒等微量元素的资源禀赋,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建设富锶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注册“义栗泉”品牌商标,投入3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每天可以生产灌装饮用水2000桶、瓶装水48000瓶,年销售额200万元,可为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在公司打工的12名村民,每年收入不低于3.5万元。

  利用村扶贫车间开办的粉丝加工厂,安排本村4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收入达3万余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争取项目资金280万元,安装装400千伏的村级光伏电站1座,带动5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2.04万元。

图片

孟李庄村粉丝加工厂

图片

孟李庄村村景

  未来的孟李庄村,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繁荣昌盛的美丽乡村。孟李庄村集体企业富锶源食品饮料公司能够得到较大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利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更多的劳动力足不出户,就有钱赚。

图片

孟李庄村富锶源食品饮料公司

  在现有大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注重保质保量,引进高端品种,使用生物手段,打造1-2个有机、无公害品牌,提升产品价值。村所有路面都铺装柏油,新能源路灯安装到位。建立完善的污水管网系统,以收集和处理村庄的污水,避免污水对环境和水源的污染。

图片

孟李庄村村中美景

  让乡村旅游也将成为孟李庄村的重要产业,依托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度假。另外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孟李庄村将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建设现代化的小学、幼儿园和文化活动中心,满足村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开展重阳节“敬老饭”活动

图片

开展“六一”助学活动,向孟李庄小学捐赠330余件体育器材

图片

河南省体育局捐赠建造的孟李庄村健身房

  河南省体育局向来特别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局领导多次在各种工作会议上强调驻村工作是局全面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驻村工作。每年的工作计划、帮扶负责任清单、工作总结都是局党组会议研究后才上报的。

图片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马宇峰视察富锶源水厂

  历年以来,省体育局都会根据驻村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单独划拨资金用于帮扶村发展。正式这样持续的资金投入,才有力的助推了孟李庄村有贫困村顺利脱贫,并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前列。驻村以来,省体育局的后盾作用发挥的尤其突出,为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马宇峰慰问困难村民

  你想长寿吗?请来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品尝富锶水、富硒西瓜,富硒葡萄;你想健康吗?请来加入我们的健走队,健步走在美丽的幸福大道上,看虬龙沟十里格桑花开。你想体验现代化设施农业吗?请来我们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看空中草莓,板山羊养殖,实地体验百年梨树开花结果,带小孩畅游儿童乐园,坐小火车、玩网红滑道。

图片

孟李庄村村中美景

  远离城市喧嚣,到我们孟李庄小学的操场上,白天看天真无邪的学生自由自在,看百名70岁以上老人共享敬老饭,晚上仰望星空,数点点繁星,荡涤心灵。长寿之乡,美丽乡村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