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术名家 央视展演太极

发布日期:2024-01-16 08:36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播出了《美美与共》第五期,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太极拳世锦赛双料冠军张振兴,应邀与其他中外太极拳爱好者在央视舞台上共同演绎了精彩的《太极》节目,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了太极拳运动从中国走向世界,福祉人民,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动画卷。

图片

  《美美与共》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本期就讲述了一群武术爱好者习练太极拳、参加武术大赛并推广交流拳术的精彩故事。来自中国的陈小丽、荷兰的维奥莉特、阿尔及利亚的拉森、奥地利的华裔刘子怡做客节目,他们是去年参加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并在太极拳、太极剑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节目中,他们分享了自己与太极结缘的历程,畅谈了从太极的天人合一、刚柔并济、永无止境中学到的自律、坚持、平和、勇敢等道理。

  在表演环节,张振兴与陈小丽等四位嘉宾共同演绎了精彩的节目《太极》。舞台上,古琴悠扬,屏风交错变化,演员们依次出场,配合互动,张振兴以“太极宗师”的形象第五个出场、C位演出,他气定神闲、快慢相间、刚柔并济,一会儿单人独秀太极,一会儿又与大家互动共舞,一招一式干净利落、章法娴熟,团队之间配合默契,于动静之中诠释出太极拳的魅力,将表演效果迅速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

  张振兴介绍说,“我展示的动作主要以陈式太极拳风格特点为主,有传统,有经典,很荣幸能代表全国太极拳爱好者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展演,既是一种责任,也要树好形象,我要展示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一样的太极,不一样的精彩”。

  舞台上,张振兴的太极拳动作展示既连绵不绝,行云如流水,又彰显了苍劲有力、抑扬顿挫动作气质,和中外演员联袂共舞,与整个舞台浑然一体,精彩展示出了中华传统武术太极拳的力与美、快和慢、刚与柔等特点,淋漓尽致地阐释了太极拳运动阴阳平衡、中和相合、形神兼备、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与精髓,展示了太极拳作为中华文明交流发展的载体,跨越时代、历经千年依然光彩夺目,引人入胜,交流交融。

  千年太极沟通世界,各国友人代表也象征了中华文化传播交融后产生的新生力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张振兴表示,如今全世界太极拳的练习者已超6亿人,遍布全国150个国家和地区,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对武术太极的传承与发展重任,特别是太极拳又是发源于河南的重要拳术,将在2026年达喀尔青奥会上亮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我来讲太极拳不仅要传承,更多的是保护和发扬,未来我将坚守着自己的毕生所爱,以郑大体院和河南省太极拳队为家,带好队伍,培育更多世界武术英才,与太极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