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打卡!河南冰雪旅游热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4-01-18 08:31 信息来源: 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发布

  大范围的降雪过后,中原大地银装素裹,蔚为壮美,让小编带您一睹河南风采!

  “屈膝,重心往下压一点,慢慢来。”1月16日,恰逢2024年第一场瑞雪,在登封嵩山滑雪场,身穿飞鱼服的滑雪教练正在耐心教授游客练习滑雪,帅气的装扮和娴熟的技术引来一众游客赞叹。

  在嵩山滑雪场,赏雾凇雪景成为今冬新选择,全国独有的“滑雪+飞行”组合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冰雪运动爱好者在长长的雪道上挥动雪杖尽情驰骋,尽情感受冬日里的速度与激情。

图片

  这个冬天,冰雪旅游成为文旅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指出,在政策红利、需求释放和产品创新等因素激励下,2023—2024冰雪季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首次超过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

  伴随着“尔滨”的走红,北方城市冰雪游格外火热。河南各地积极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加大对冰雪资源的开发力度,围绕冰雪资源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激发冬季文旅消费新活力,在中原打造出一片火热的“冰雪”旅游胜地。

图片

  “冰资源”撬动冬季“热旅游”

  1月14日,游客马先生和家人到栾川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游玩,景区里的人气火爆程度出乎他们的意料:滑雪场、索道上人头攒动,冰天雪地里充满欢声笑语。

  “这里不仅能滑雪,还有冰雪乐园等游玩项目,大人、小孩玩得都很开心,让我们体验到了冰雪带来的快乐。”马先生说。

  “元旦假期以来,来滑雪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明显增多,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栾川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总经理张亚明说,2024年元旦假期,滑雪场接待游客量超过5000人次,甚至一些滑雪“发烧友”还未到营业时间,就来到了滑雪场。

图片

  日前,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第八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在洛阳启动,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推出“冰雪嘉年华”、篝火派对、乐队演出等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图片

  我省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豫中、豫西、豫北地区冬季时间长,太行山和秦岭山系中的多个区域都具备打造冰雪产业链的基础和条件,安阳、焦作、新乡等多个城市也推出了与之配套的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这些都是河南发展冰雪旅游的优势。

  寒冬时节,对于主打山水旅游的景区来说,往往是旅游淡季。近年来,我省一些山水旅游景区“不甘寂寞”,积极开发冬季特色文旅产品,既吸引了游客,又带动了消费。

图片

  在新乡,宝泉景区推出全新升级的冰雪狂欢节,带领游客走进现实版冰雪奇缘仙境,领略太行冰谷的冬日奇观。南太行八里沟景区把“冰封玫瑰”也安排上了,随处可见造型独特的冰挂,滑板、小型高山滑道等项目让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

  元旦以来,八里沟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关山、万仙山等地也推出了不同的冰雪主题游,冰雪小镇、雪地露营、冰谷铁锅温泉、雪上运动项目……一项项特色活动给游客带来了独特的冬日体验。

  “白色经济”激活冬游市场

  在鹤壁市淇滨区桑园小镇必捷滑雪场,资深滑雪爱好者脚踏滑雪板从高级雪道风驰电掣而下,姿势优美、动作娴熟,肆意欢快地“飞翔”,尽情体验着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感觉。

  冰雪旅游已成为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基于元旦前的一场瑞雪,我省冰雪旅游升温,也拉开了冰雪之旅的序幕。

  日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冬游河南·踏雪寻梅”河南温泉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面向重点客源市场开展“乘飞机高铁惠游老家河南”文旅消费季活动,引导各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因地制宜优化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活跃元旦假日旅游市场。

图片

  其中,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的动物王国、冰雪世界人气旺盛,元旦欢乐氛围“拉满”;商丘“2024年味芒砀山——冰雪奇遇记”活动,吸引豫东、鲁南、苏北等地游客前来打卡;洛阳应天门连续三天上演人工降雪表演,让广大游客欣赏雪中盛唐;新乡推出“冰雪狂欢·冬遇太行——新乡银冬旅游季”,包含新乡南太行冰雪嘉年华暨新春游园会、宝泉冰雪狂欢节、跑马岭冰雪灯笼节等11项冰雪旅游,29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0.7万元。

  冰雪旅游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生活,从“冷资源”到“热经济”,从避雪的村民到吃上冰雪旅游饭的经营者,冰雪经济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洛阳部分雪场还新增雪道、开放夜场,打造“滑雪+汉服”“滑雪+研学”等新业态,让游客体验冰雪乐趣的同时,不断推出冰雪旅游精品项目。

  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一林介绍,自去年11月份以来,栾川接待了90万人次游客,旅游综合收入突破7亿元,民宿入住率达到了80%。

  “冰运动”带动“冰雪+”新业态

  冰雪旅游正在成为推动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完善冰雪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加快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

  在北方,天然雪地和优质冰场、雪场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南方,室内滑雪场人流如织,冰场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无论南北,冰雪运动正向真正的“全民运动”迈进。

  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中国通过“南展西扩东进”“四季拓展”战略,达成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目标。而在河南,大众冰雪的发展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每年参与群体不断扩大。

  我省处于中原地带,冰雪运动开展较晚,伏牛山等滑雪场的建成开启了冰雪运动在我省的推广。在滑雪运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我省其他冰雪运动如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陆地冰壶等项目也有声有色地逐步发展起来。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前,河南省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00万人,全国排名第7位,形成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势头,为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目标贡献了河南力量。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滑雪热潮持续升温,目前我省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人次已突破千万,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省体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冰雪运动涉及单位数量115个,从业人数为1715人;全年有过冰雪运动消费的居民人均冰雪体育消费为231元,全省冰雪运动消费总规模为79.16亿元,预计2023年冰雪运动消费总规模为109.69亿元。

  “发展冰雪旅游应走好特色之路,结合自身资源推出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冰雪旅游产品。”有业内人士建议,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探索更多新模式、新玩法,打造“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度假”等文旅新业态,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