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山孩子构筑篮球梦 山区小学来了“体育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25 09:13 信息来源: 郑州晚报

  1月23日,登封告成镇隔子沟小学迎来一批公益团队,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张红学教授,带着他的研究生团队,还有106个新篮球、新书包,从郑州出发,奔赴登封市告成镇隔子沟小学,给孩子们送来了新年礼物,带去浓浓的真情。他们捐赠有校服、篮球、篮球架、跳绳、书包等物品,为品学兼优的困难生捐助奖学金,总价值4万多元,还带动爱心人士捐助3万多元的体育用品和助学金。

1.jpeg

  上午10点,捐赠仪式结束后,100多名学生表演了双手拍球的“动感篮球、快乐我秀”篮球操、花样跳绳操,进行了男女球队比赛,欢快的笑声在山区回荡。

  据了解,在张红学到来之前,这所拥有200余名学生的山区小学,由于地处偏远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没有专业体育教师,也没有安排正常的体育课,一些“体育活动”是一位爱好体育的语文老师组织的。在2020年8月,通过一场体育公益活动,他认识了隔子沟小学温耀锋校长,了解到这所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学生们也没有上过正规的体育课。从2020年11月份开始,张红学每星期二上午来到隔子沟小学,从每个班级中挑选6名、共计36名学生,给他们上篮球课。其他体育课和大课间时间,则是由包括校长在内的16名老师,让张红学的篮球课上挑选的6名学生做示范,轮流带领学生们进行体育运动。山区小学来了“体育教授”,专业的体育课尽管一周只有一次,但它燃起孩子们对体育的热爱,给山村小学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大课间、课余时间,孩子们不再只是追逐打闹,而会抱起篮球打一会儿,或一起做篮球操。

图片

  隔子沟小学校长温耀锋表示,2021年9月至12月,张红学的研究生王甜甜,来到隔子沟小学支教,吃住都在学校。每星期除给6个班级每个班上两节体育课、教他们篮球操,还组建了“逐梦”男女篮球队,引入了花样跳绳等体育项目。2023年6月王甜甜毕业之后,张红学教授的研究生张家遥、苏琦、张艺博、刘洋洋等同学,接力组成了支教隔子沟小学的“研究生团队”。每星期二都会前往隔子沟小学。三年多来,他们累计从郑州到登封往返一百多趟,行程两万多公里,来给孩子们上体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