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年体育迈上新高度

发布日期:2024-02-06 08:45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3年是河南省老年体育事业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全省各级老年人体育组织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以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感,推动全省老年体育持续创新发展。

  在2023年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河南代表团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共获得优胜奖112个,其中第一名32个。河南老年人体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运动员们顽强拼搏、文明守纪的精神风貌,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佳绩,展现了河南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民健身活动的丰硕成果。”

  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后,第八届委员会接棒蓄力,传承发扬往届省老年人体协的实践经验,牢牢把握组织建设、完善机制、向基层延伸覆盖三大抓手。委员会致力于解决市级老年体协未按期换届难题,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使老年体协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致力于传承完善河南省老年体育“五动机制”,总结工作经验,完善考评标准,使其指导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

  在河南省老年人体协与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共举办35期老年人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走基层送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技能公益培训活动,培训骨干4692人,培训坚持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三证合一”,呈现出老年体育培训工作的新效率和新模式。国家级广场舞教练员黄小燕说:“培训活动在提高了老年人的健身技能和健康水平的同时,还为基层老年人健身事业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省级培训活动的带动下,各地掀起老年体育培训热潮,持续将培训推广成果向基层延伸。同时,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度22个老年体育健身场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待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基层老年人健身的质量和水平。

  寓文于体,活动日新。河南坚持以老年体育活动为载体,挖掘传承中原特色文化,形成了“逐梦老健美,共享康乐寿”的老年体育工作导向。在第四届全国老健会上,河南省老年人体协组织创作的手杖操节目《太行山的汉子》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广场舞《亲家母》是对豫剧经典《朝阳沟》的传承,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文体结合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在今年举办的河南省老年人优秀文体节目大赛、省老年人广场舞大赛、省“公仆杯”乒乓球赛三大品牌赛事中得到了进一步贯彻。前两项赛事增设创新奖,鼓励挖掘传承河南特色文化,“公仆杯”乒乓球赛革新赛制,参与面更加广泛。市县两级文体活动创新和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挖掘整理工作,在省老年人体协的推动下相继展开。

  在河南省老年人体协的大力支持下,驻地在河南焦作的中国老年人体协太极拳专委会,组织开展的全国老年人太极拳推广展示大联动覆盖全国,组织举办的一系列老年太极拳培训班、大师走基层活动广受赞誉,促进太极拳运动进一步在全国各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