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冬运会开幕,“冰雪河南”来了!

发布日期:2024-02-18 17:2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2月17日晚8时,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盛大开幕,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3000余名运动员共赴冰雪之约。

  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冰雪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首届于1959年在吉林市和哈尔滨两地举行,至今已举办13届。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24年2月17日至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是北京冬奥后的首届全国冬运会,也是历届冬运会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大赛。值得一书的事,本次全国冬运会也是河南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73名河南运动员将在滑冰、滑雪、雪撬三个大项七个分项的比赛中站上全国冬运会赛场,这一刻,创造了历史,写下了河南体育的崭新篇章。

图片

  “冰雪河南”崭新篇章从何而来?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取得了第24届冬奥会的举办权。借助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中国通过“南展西扩东进”“四季拓展”战略,达成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目标,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国家冰雪战略的推进,也为中原大地带来了一场“冰雪奇缘”——我省紧扣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目标,紧抓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以普及冰雪运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为导向,完善场地设施建设、丰富冰雪项目类型、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培育冰雪运动产业,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实现新跃升新突破。

图片

  在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河南以赛事活动为牵引,打造冰雪运动系列品牌,激发冰雪运动活力。连续多年承办“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举办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大众冰雪周活动等;积极开展轮滑、旱地冰壶等类冰雪赛事活动,满足群众不同季节参与冰雪运动需求。与此同时,冰雪运动还走进全省1200余所中小学,持续开展校园宣传,带动20余万人次学生群体参与。

图片

  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南针对冰雪运动特点,立足本省武术、杂技人才丰富的优势,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跨界跨项跨季选材之路,2018年以来,河南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300余人,冰雪项目也随之迅速崛起。与此同时,我省还建立起与芬兰、斯洛文尼亚冰雪运动合作关系,加强与黑龙江省、吉林省等战略合作,形成与登封市6家武校和省内部分冰雪俱乐部的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我省冰雪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5名河南选手历史性地站上了冬奥赛场。今天,2024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前十三届都没有组队参赛的河南,组织起一支“冰雪军团”。冰雪竞技的大舞台上,“冰雪河南”来了!

图片

  在推动冰雪运动产业方面,河南结合全省实际,依托山水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冰雪场地设施。驻马店市和栾川县建成了短道速滑、雪上技巧、障碍技巧和大跳台训练场。栾川县投入2亿元建设的雪上技巧恒温训练场,承接了国家雪上技巧队夏训任务,为冰雪项目夏季训练提供了河南方案。同时,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制造业发展,支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销售和服务企业规范化发展,不断增长冰雪企业的生命力。据统计,2022年河南省冰雪运动涉及单位数量115个,从业人数为1715人;全年有过冰雪运动消费的居民人均冰雪体育消费为231元,全省冰雪运动消费总规模为79.16亿元,形成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势头。

图片

  竞技冰雪实现突破,大众冰雪极大拓展,冰雪产业迅速升温……如今,“冰雪河南”的阔步前行,也必将为体育河南的建设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河南实践贡献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