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百花齐放” 河南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4-02-22 08:56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2月19日,“十四冬”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在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全部结束,四个小项的奖牌花落各家,首次参加冬运会的河南队斩获2金2铜。传统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此前的吉林“一家独大”到如今的“百花齐放”,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在我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

  提起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吉林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宁琴、宁苏宁等我国第一批雪上技巧项目代表人物都来自吉林。从2014年到2018年再到2022年三届冬奥会,我国有5人参加该项目比赛,其中4人来自吉林。2014年在索契,宁琴成为首个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中亮相的中国选手。她首次参加冬奥会便晋级决赛,最终以第18名的成绩完赛,也是目前为止,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从“十二冬”到“十三冬”,宁琴也实现了雪上技巧女子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的两个两连冠。本届冬运会,宁琴原本有望继续出战,但因在训练中前交叉韧带再次受伤,只能以吉林省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教练身份参加“十四冬”,指导一批年轻运动员参赛。

  “十四冬”出现了不一样的局面,在四个小项中,有北京、浙江、河南、黑龙江、吉林、广东等省区市代表团的选手登上了领奖台,传统强队吉林没有拿到1枚金牌,这在之前的冬运会是无法想象的。首次参加冬运会的河南代表团,更是在这个项目上斩获2金2铜,其中郝丽赟获得女子雪上技巧冠军,付俊逸赢得男子双人雪上技巧金牌。

图片

郝丽赟庆祝比赛夺冠。

图片

付俊逸(中右)和教练员华泽亮登上最高领奖台。

  “我们积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从零开始,利用河南武术、杂技等项目优势,选拔一批苗子队员,输送到国家集训队。”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表示,河南省的冬季项目依托于该校建设和开展。“河南在雪上技巧项目上是从一张白纸起步,通过一个周期的发展,发现了一批有潜力的苗子。这次冬运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发展雪上技巧的战略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更加坚定我们发展这个项目的决心。”

  张绍通介绍,河南冰雪运动队平时训练是在伏牛山腹地,那里建立了一个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另外,队伍也会利用季节性变化,到东北、内蒙古甚至是国外训练。

  本届冬运会来自南方的浙江、江苏、广东等也都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坚定了南方省份发展项目的决心和信心。从“一家独大”到“百花齐放”,项目开展越来越好,整体实力比较均衡,竞争比上一届冬运会更加激烈。

  虽然自己的队员这次没有站上冬运会冠军领奖台,但是宁琴看好队员和这个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她表示,随着我国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同时像自己这样的国内第一批雪上技巧运动员逐渐走上教练岗位,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力或将在未来有较大提升。

  目前国家集训队的8名队员,除1人受伤外,其余队员都参加了本届冬运会,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也都登上了领奖台。他们常年在一起训练,比赛中互相帮助、互相激励,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客观上说,虽然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内发展“百花齐放”,迈上了新台阶,但在国际上还处于追赶他人的阶段。本届冬运会,男、女单人雪上技巧的冠军成绩都只有60多分,选手在滑行质量、回转技术发挥、空中翻转动作以及速度等各方面都与加拿大、美国等国际高水平运动员有一定的差距。另外,男子、女子双人雪上技巧是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新增项目,这给项目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也会增加项目的竞争程度。唯有在该项目上更加努力,抓住机遇、弥补差距、迎接挑战,才能在2026年冬奥赛场上出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