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拼搏创造历史 “冰雪河南”绚丽绽放

发布日期:2024-02-28 14:4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2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圆满落幕,本届冬运会共有35个代表团参赛,接近夏季全运会,无论在驻地、赛场,还是领奖台,“南腔北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次全国冬运会也是河南首次组队参加,在这场“冰雪之约”中,73名河南体育健儿在冰天雪地中奋勇拼搏、捷报频传,用8枚金牌、7枚银牌、12枚铜牌的优异运动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冰雪赛场上创造着历史,书写着“出彩河南人”的崭新篇章,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图片

  从紧抓机遇蹚出发展路径到在中国冰雪竞技版图上站稳脚跟,从赛事活动高潮迭起到大众参与热情逐年攀升,“冰雪河南”一路走来,用每一个坚实的足迹,成就了如今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绚丽绽放。

  冰雪征途路径明确 拼搏赛场超越预期

  本届“十四冬”,河南代表团成绩亮眼,共取得8枚金牌、7枚银牌、12枚铜牌,29个四至八名的好成绩。12个参赛项目——短道速滑,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滑雪登山,雪橇,均获得铜牌以上的成绩。73名参赛运动员中有70%以上获得前八名的成绩。

图片

  2018年4月,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往“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正打破空间与气候的限制,在河南多地逐步普及。针对我省竞技冰雪底子薄、基础不扎实的实际,河南省体育局坚持把跨界跨项选材作为推进冰雪项目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我省武术、杂技资源优势,采取现有运动员跨项调整、武术杂技等人才跨界选拔、引进专业教练员队伍的方式,从我省武术、杂技、田径、体操、水上、跳伞等项目中选拔适合冬季运动项目需要的运动员,依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建立省冬季项目中心,先后向各支国家队输送运动员300余人,形成了独具河南特色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举措和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为推动冰雪项目更好发展,我省结合全省实际,统筹社会资源,投入3亿多元建设了省内重要的综合训练基地——伏牛山夏训基地,服务冬夏项目发展;在驻马店投资建设了我省唯一一座标准短道速滑场馆。

图片

  说起河南竞技冰雪的发展路径,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原告诉记者:“跨界跨项选材之初,河南冰雪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就是‘利用武术、杂技等人才优势,为我国冰雪技巧类项目发展输送人才’。在我国冰雪项目的优势、潜优、一般、落后四类项目中,我们确定了主攻潜优项目的发展路径。队员一出来就要跟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冰雪运动发展比较好的省份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对他们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不容易。经过近6年努力,中国冰雪有了河南的一席之地,我们的一批运动员在国家队位居前列,多次代表国家在国际比赛中创造佳绩。”

图片

  令人惊喜的战绩,还有着同样激动人心的“背景”——从为河南夺得史上首枚全国冬运会金牌的自由式滑雪公开组女子雪上技巧冠军郝丽赟,到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本届全国冬运会自由式滑雪公开组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及大跳台亚军何金博,再到与众多奥运名将、世界冠军的同场竞技中“大胆做自己”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公开组男子个人冠军陈硕,所获得的成绩全部是自己的队员或通过自己队员的实力与外省进行联合培养取得的。此外,这支队伍还非常年轻,未来可期。

图片

  “‘十四冬’赛场检验了我们前期的训练成果,也反映出我们的队伍既有尖子也有厚度,这一批运动员平均年龄19岁,他们的运动员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张原说。

  项目选择因地制宜 省队校办优势尽显

  本届全国冬运会比赛项目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全面对标2026年米兰冬奥会。初涉冰雪运动的河南并未“广泛撒网”,而是策略性地在滑冰、滑雪两个大项的若干分项——短道速滑以及雪上技巧类项目中体现出“术业有专攻”。

图片

  张原解释,滑冰和滑雪项目是冬季项目中参与人数最多、最能够将竞技体育成果转化为全民健身、冰雪产业和文化发展动力和资源的大项。与此同时,竞技体育在冬季项目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滑冰和滑雪项目上体现得也最充分、最高效。

  至于具体的项目选择,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谢国臣介绍:“首先是基于项目本身的特点与我省资源的结合,选择发展短道速滑项目是基于我省轮滑项目发展得非常好,轮转冰是可靠、高效的发展路径;选择雪上技巧类是因为我们有武术和杂技这两个庞大的资源群体,相近的技巧基础有利于雪上项目选材,这个发展方向经过了实践检验。”

图片

  本届全国冬运会的35个参赛单位中,河南代表团还有个“唯一特点”:依托高校组队参赛,只此一家。“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是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责任单位,省队校办是我们的特点。”谢国臣说。

  由于体育专业院校在高水平教练员引进、运动员职业规划、训练保障体系构建与有效运行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河南军团”的备战参赛过程既体现了传统举国体制下资源汇集、匹配、调动,体系完整、严密、规范的特点,又能够得到高校在人才、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十四冬”的赛场上,高校办运动队优势尽显。

图片

  谢国臣说:“本次备战的主体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师生们,专业知识技能的汇集,先进体能以及专项训练理念和手段的引入,教练+老师+队员+学生的多重纽带,有力保证了备战竞赛的强稳定和高效率。”

  河南风采闪亮冬运 冰雪精兵放眼冬奥

  “十四冬”的亮眼成绩背后,是河南竞技冰雪目前已经拥有成建制队伍4支,已经成为国内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和跳台滑雪“重镇”的可喜局面。

  谢国臣如此概括我省冬季运动目前的发展:“竞技赛场硕果累累,体系建设特色鲜明,团队功能日臻完善,持续发展后劲十足。不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运转体系建设、高水平训练平台搭建、专业技术团队的提高等方面仍有相当的进步空间,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图片

  河南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不但填补了我省从未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的“空白”,也开启了我省冬季运动与夏季运动“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新阶段,这对于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本届“十四冬”也是首次设置群众比赛项目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冰雪河南”同样来了。

图片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通过强化设施保障、丰富赛事活动、培训专业服务队伍,不断带动更多人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民众参与热情持续提升,参与群体不断扩大。当冰雪运动成为四季、全域、全民的运动,组队参加全国冬运会也就成了必然需求。1月13日、14日,十多名河南民间滑雪高手参加了“十四冬”群众比赛项目越野滑雪男、女组的角逐,最终获得男、女团体接力项目两个第九名,在全龄参与的全运会赛场上,展示了河南群众冰雪的风采。

图片

  冬季运动的发展是丰富体育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路径,我省冬季运动在竞技、健身、产业、文化方面的进步,无疑给河南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这也是体育河南建设的应有之义。

  经过近6年成长,我省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中国冰雪的竞技版图上站稳了脚跟,部分项目比如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等项目具备了登上冬奥会舞台、甚至争取好成绩的可能。

图片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表示,河南省体育局将以“十四冬”为契机,持续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建设体育河南的重要内容,加大政策改革力度,持续巩固拓展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不断健全群众体育组织,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通过展示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成果,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方面,坚持走河南特色的冰雪精兵发展道路,深入探索我省武术、杂技、体操等跨界跨项跨季选材规律,打通冬季、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构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保障体系。在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完善冰雪场地设施,提高培训服务质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体育+”和“+体育”为路径,发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用品制造等产业,建设集滑雪、滑冰、登山等多种健身、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最大限度释放冰雪运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