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体育河南今年如何“发力” 听听大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4-03-05 08:4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央视网

  3月1日,2024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2023年全省体育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务实重干、守正创新,抓重点、创特色、出亮点、谋实效,全面加快体育河南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多贡献。

  严谨细致、科学全面的统筹谋划,在河南体育人中引起了积极共鸣和反响。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怎么说吧~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 孙甜甜

  会议提出的“提升七种能力”第一条就是“提升全民健身服务能力”,给我们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在场地设施补短板方面,我们今年的目标包括在乡镇建设200个以上适合全年龄段的多功能运动场、有序推进22个在建体育公园项目、持续扩大“国球进社区(公园)”活动影响等,也就是为群众打造更多、更好的运动场地。在赛事活动方面,去年我们组织全民健身活动超过5000场,今年继续前进,希望能够给全省热爱体育锻炼和即将参与体育锻炼的群众搞好服务,搞好全民健身的各项供给。在乡村振兴领域,我们体育也要发力,在美丽乡村打造一些好的体育赛事,让更多群众有机会融入体育大健康中。

  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 吕大利

  下一步我们体育产业处的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在加强政策规划方面,要出台《河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以及《河南省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规划。在促进体育消费方面,一是要加大赛事活动供给,带动餐饮、旅游、住宿等消费,提升体育经济的辐射带动力;二是要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等,加大投资消费力度;三是今年计划继续发放体育健身消费券,带动体育消费。在发展特色体育产业方面,主要是支持各地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本地的特色产业,我们准备在大别山、伏牛山和太行山,完善、利用现有的步道设施,开展一些赛事活动,同时支持沿黄河市县建设骑行道、步道,打造沿黄河文化户外运动产业带,支持信阳建设大别山泛淮河户外运动产业带,以及郑州和焦作的武术产业基地,安阳的航空运动产业基地,濮阳的极限运动产业基地等等。同时,我们还要搭建好体育产业发展的平台,办好三个活动,一是办好首届河南省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同时办好第三届体育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搭建好体育产业发展的平台。

  新乡市体育局局长 于志杰

  新乡去年举办了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冠军赛新乡站的比赛,在全市甚至全省人民心目中反响都非常好。今年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承接了中国女足超级联赛河南女足的主场任务,总共11场比赛,我们要把比赛办得安全、精彩、靓丽,也希望河南女足在新乡主场取得好成绩。在全民健身方面,我们将围绕“人人会健身,天天想健身,处处可健身”的目标,把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抓好,宣传体育文化、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体育设施服务能力,把室内健身器材配备当做重点工作任务,在从“15分钟健身圈”向“10分钟健身圈”的迈进中,实现质与量的全面提升。

  三门峡市体育局局长 程晓鹏

  下一步三门峡市体育局将结合本地实际,一是继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体育供给,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二是持续打造炎黄体育品牌赛事,继续办好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沿黄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天鹅女子马拉松以及U21全国青年男篮锦标赛、全国桨板超级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宣传三门峡,拉动体育消费、促进体旅融合;三是进一步擦亮豫西农民篮球赛的品牌,办好具有中原特色的农民篮球赛,以三门峡体育工作的开展为体育河南建设贡献三门峡力量。

  省武术体操冰雪运动中心主任 晏猛

  今年是奥运年,备战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的霹雳舞女运动员刘清漪已经通过亚运会夺冠获得了奥运“入场券”,河南姑娘能在霹雳舞项目上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很有意义,我们希望她在巴黎奥运会上有好的发挥,中心将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以奥运带全运,在立足奥运的同时,我们也着眼全运,首先要保持和发展好优势项目散打,然后挖掘好奥运战略项目体操,包括我们的传统项目武术套路,提升这些项目的水平,挖掘出一些亮点,希望在2025年的第十五届全运会中有更多收获。

  省羽毛球协会秘书长 昌晓秋

  全省竞技体育项目布局中,羽毛球作为奥运优势项目入了列,感到很振奋。河南省羽毛球2019年开始恢复建队,去年就在全国U系列比赛中拿到两枚铜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组比赛中,我们拿到了两枚铜牌、一个第五名的好成绩,说明羽毛球在河南无论群众基础还是后备人才都有着非常好的表现。在省体育局这种战略布局以及大力支持下,河南羽毛球一定会越来越好。这次会议也带来很多启发,比如说根据三山两河、黄河文化等河南特色举办赛事活动,我们可以考虑围绕沿黄城市来开展一系列羽毛球比赛,发挥我们河南的传统文化,进而通过羽毛球赛事活动把河南文化带到全国。与此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我们也在计划把羽毛球赛事活动普及到县甚至乡村,让更多、更广泛的人群通过羽毛球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