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拜年丨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05 08:53 信息来源: 正观新闻、开封日报、大象新闻

  3月3日,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暨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开封分会场)在开封万岁山武侠城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晓红、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出席活动。

图片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省体育局、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总会、开封市政府等主办。河南是武术大省,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8届,武术表演早已成为春节期间省内各地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武术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底蕴丰厚,流派众多。

图片

  今年的武术展演,开封市武术协会进行了精心准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石锁,70斤的石锁上下翻飞,表演者气定神闲举重若轻,令人啧啧称奇;单人表演的“二鬼摔跤”谐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而针对龙年主题特意编创的“盛世中国龙”,则融武术与舞蹈于一身,呈现出龙腾四海的盛世景象。春秋刀、月牙铲、流星锤.......十八般兵器让舞台上“刀光剑影”,台下观众则看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图片

  开封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马德云介绍说:“今年的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开封市武协组织了20多台节目,参加演出的人员200多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80高龄,参演节目可以说是优中选优,让观众能够欣赏到开封武术各流派的精华。”

图片

  和家人一起来到开封的江苏游客毕先生说:“春节假期的时候就了解到万岁山特别火,这次趁着双休日专门来看看,没想到人还是这么多,更没想到的是还正巧赶上了武术展演,算是意外收获。我还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多的拳种、兵器的表演,非常精彩,这一次开封之行超值!”

图片

  刘震表示,开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发展,为建设体育河南,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河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