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06 09:16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近年来,焦作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体育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实施体育网格员机制,推进全民健身组织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活动社会化,积极破解群众体育参与低、服务支撑弱、组织难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焦作市代表河南省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创新一套体系,实施组织网格化,解决全民健身“谁来组织”的问题

  (一)健全组织,成立队伍。创立“1+N”网格化服务体系,“1”即:按照人员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城市社区每400户左右,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网格健身组织,由社区(村)分管文体工作负责人担任网格长,负责辖区体育工作的组织。“N”即:根据群众需求,分活动类别,把有共同爱好人群编排成广场舞、健步走、篮球、乒乓球、健身气功、象棋等N个体育健身网格,由网格组织辖区内爱体育、懂健身、会组织、扎根基层的体育协会、健身站点负责人或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骨干兼任网格员,大型小区内可由小区楼长担任体育网格员,也可选拔体育教师、运动队教练、村干部等成为体育网格员,负责发动、引导、组织群众开展经常性的体育健身活动。

  (二)精准定位,当好“四员”。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熟悉民情民风的优势,通过微信小程序、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和想法,掌握群众健身需求,全面当好“信息员”。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早晚晨练等节点,广泛宣传全民健身方针政策和赛事信息,全面当好“宣传员”。组织举办体育大讲堂,邀请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到所辖网格开展健身指导,引导广大群众科学、文明健身,全面当好“指导员”。组织开展适应不同季节、不同人群特点的民族、民俗、民间体育运动,丰富群众身边赛事,全面当好“服务员”。

  (三)完善机制,联动推进。实施典型带动机制,精心选树示范点,通过现场推进会、观摩交流会等形式,抓两头,带中间,全面推进。实施评先评优机制,组织开展优秀网格长(员)评选活动,增强基层体育网格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价值感。实施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官方媒体,宣传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体育健身。实施协同联动机制,依托社区(农村)现有的网格管理模式,按照既有的网格划分,将体育工作纳入其中,整合现有网格管理人员工作任务,使基层体育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例如,将体育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相结合,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城市社区“幸福和谐星”、农村“文明幸福星”创建考核评价重要参考,实现人员互用、业务互融、成效互促,一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突出成效。

  突出“四个”抓手,实现服务精细化,解决全民健身“如何干好”的问题

  (一)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组织网格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培养体育网格员领军人才队伍。目前,体育网格员试点运行的两个县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和每年新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均高于非试点县区。其中:沁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315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6人以上,每年新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150人;解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3624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0人以上,每年新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100余人。

  (二)科学指导,服务基层。结合全市创新开展的“双百六进三送”活动,建立常态化、专业性体育网格员服务体系,组织体育网格员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广场、进家庭,开展送技能、送比赛、送温暖活动,举办体育大讲堂,开展健身指导,向群众讲解全民健身相关技能、知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服务,让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变得更精准、更科学,做到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健身指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活动,激发活力。体育网格员配合体育部门充分发挥赛事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一街道一亮点”品牌工程,组织带领群众参与太极拳、健身气功、广场舞、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习练项目,活跃全民健身氛围;组织开展社区运动会、村BA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同时,在赛事编排上结合群众实际需求,举办老少皆宜、趣味性强的运动项目,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四)构建平台,数字赋能。将体育网格服务程序嵌入焦作体育微信公众号,内置全民健身场地(网点)一站式导览地图、体育网格划分情况及网格员信息、场地设施介绍、体育赛事活动动态、服务问答、意见上报等模块,使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指尖查找符合需求的体育场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各类赛事活动信息,及时报名参加体育活动。通过打造数字化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合理优化配置体育资源,拓宽信息采集和发布的渠道,建立动态的社区(农村)居民体育数据信息库,整合优化场地设施等资源配置,实现社区体育的信息化管理。

  围绕三个“助力”,推动活动社会化,解决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问题

  (一)助力乡风文明。通过体育服务网格化管理,每一位体育网格员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城乡互动、系统推进,展现了有激情、有热情、有友情的体育魅力。在体育网格员试点运行的沁阳市和解放区,体育人口分别达到了40%和41%,乡村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正在成为普遍生活方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二)助力基层治理。体育网格员在发动、引导、组织群众开展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的同时,并入村街(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以体育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育网格员下沉以来,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各类体育活动,提升了居民身体素质,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增强了村街(社区)凝聚力。

  (三)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乡村体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拓展“体育+文旅+农业+康养”融合度,组织开展了“遇见最美乡村”健步走大赛、“辗转节”农民广场舞大赛、打卡“沁阳八景”趣味运动会、老丁沟登山健身步道越野跑、花海广场健步走、“神农山”太极拳展示大赛、村BA、四季春晚等多业态融合体育赛事,促进文旅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体育网格化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体育网格化工作全覆盖,丰富公共体育服务,为体育河南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