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打通体育旅游新赛道 激活体育产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3-08 08:15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近年来,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牢固树立生态体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打山水牌,做户外文章,积极实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广泛开展户外健身活动,打造户外运动品牌赛事,发展壮大步道经济,逐步推动信阳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旅游作为信阳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积极导入优质体育赛事资源,多措并举,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体育产业的持续创新和升级,掀开信阳体育产业发展新篇章。

  以步道建设为依托,撬动全域旅游新市场

  近年来,信阳市教育体育局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丰富的山水、红色资源,在全市谋划建设10段100公里的登山步道,形成一条环大别山北麓10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规划建设时,为顺应现代旅游发展趋势,体育部门与旅游部门通力协作,经多方考察论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坚持以步道串联山水、撬动全域旅游,以步道激活运动、引领全民健身,以步道赋能产业、推动全面融合,加快形成步道经济,把登山步道升级为健康路、富民路、幸福路。着重增加体育旅游产品供给,以步道联赛、定向、山地越野等赛事为主的户外运动赛事产品,以拓展训练、户外技能培训和研学旅行为主的户外教育产品,为传统旅游注入体育健身元素,使体育和旅游实现更高程度融合。

  截至目前,共完成约700公里的步道建设,其中,新县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充分融入当地发展战略,投资1.2亿元,高标准建成总长500公里的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入选全国18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以赛事活动为抓手,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跟着赛事去旅行”,让“体育+旅游”助力城市焕发生机。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体育旅游已经成为了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风向。信阳市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充分发挥健身步道的引领作用,依托优质的步道资源,在体育赛事活动上大做文章,逐步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连续成功举办了新年登高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中国100公里山地越野挑战赛、全国山地越野锦标赛、全国徒步大会、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信阳站)、河南省“三山同登”等一系列国际、全国和省级山地户外赛事,在全国户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品牌赛事的引领下,信阳户外运动蓬勃发展,全市上下形成了天天有锻炼、月月有活动、全年有赛事的良好局面。通过活动赛事的举办,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更多的游客在旅途中享受运动的乐趣,感受信阳的活力。同时,在赛事经济浪潮的助推下,信阳多个贫困山村焕发新的勃勃生机,使体育赛事带来的“流量”,转化为旅游消费的“留量”。

  以体旅融合为目的,实现经济发展新成效

  近年来,信阳市坚持以体旅融合为目的,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做优体旅服务体系、做精体旅产业培育、做强品牌赛事供给,促进体育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丰富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提升。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鸡公山风景区被认定为“2023年河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方面,各县区在布局全域旅游时,以登山步道为网络,串联全部革命遗址、旅游景点、体育场馆、美丽乡村、户外营地等场所,给游客以全新的旅游体验,旅游人数逐年上升。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以新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战略为依托,与大别山红色旅游相衔接,建成以户外运动、房车露营、休闲度假、爱国教育、全民健身为主的一个中心四个站点的新型体育旅游业态。鸡公山管理区抓住成功创建国家户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契机,将登山步道建设列入创建5A景区的重要内容,推动体育旅游转型升级,提出了创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在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国庆和春节黄金周旅游线路中,新县和鸡公山登山步道线路多次入选。在近几届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我市登山步道多次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新县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特别是鸡公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于2021年成功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线路,是信阳体育旅游线路首次入选全国十佳,也标志着信阳体育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助力经济发展成效方面,成功的将新县贫困村阮湾村打造成全县首个体育特色小镇,通过步道产生的经济效益,在全县率先实现稳定脱贫,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村,阮湾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大力推广阮湾模式,积极推动全市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对原有的机耕路、防火通道等道路进行改造,形成新的健身步道,让游客在四季均能与自然亲密接触,深入领悟农耕文化,努力打造更多的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为一体的体育特色小镇。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全市资源,打造“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构建体育旅游休闲竞赛为一体的产业模式。持续依托丰富的山水等自然资源,拓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旅游等消费新空间,重点发展登山、攀岩、徒步、骑行、定向、露营和越野等户外运动产业,打造多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培育更多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努力将信阳打造成中部地区户外运动新高地,将体育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健康中原和体育河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