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施“四个抓好” 助力“体医融合”

发布日期:2024-03-08 08:45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近年来,驻马店市聚焦人民身心健康需求,深度整合全民健身、社会心理服务与医疗服务资源,通过实施“四个抓好”,有力地促进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练人口比例达到4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76岁。

  抓好健身指导培训和服务

  由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牵头负责,按照不少于服务社区人口的3‰标准组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分类别建立人才库。坚持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管理、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柔力球、轮滑等十几个项目纳入常规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加速各项目健身指导人才培养。注重发挥“体医融合”优势,在做好健身项目指导人才培养同时,积极加强运动处方人才培养。近两年培训了200名运动处方师,参加培训的既有体育健身指导员,还有大批医务工作者。通过培训,不仅使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方面可以执行运动处方,也使医务工作者能够根据不同人群的身体健康状况开具运动处方,为加快推进复合型体育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和深入开展“体医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将身心健康、运动损伤、运动康复及心肺复苏功能等心理、医学方面的知识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内容范围,形成驻马店特色,全面提升了科学健身指导人才的培养数量和质量。

  抓好国民体质监测

  一是加强站点建设。完善“国民体质测定和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市、县(区)两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网络。目前,中心城区已建立世纪广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天中广场智慧健身指导驿站、体育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3个标准化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向市民免费提供体质监测服务。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拥有成年人体质测定IC卡测试系统、体适能检测系统等先进的体质监测设备,可以帮助被测者全面直观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市卫健体委制定了国民体质监测实施方案,每年安排部署测试工作任务,组建由监测人员和健身指导员组成的国民体质监测服务队,将监测、评估、运动处方等项目融合起来,每年对23000多人定期进行跟踪测试,并建立受测人员健康档案,为检测人群提供国民体质监测、运动损伤咨询等服务,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专属“运动处方”,有力地促进体医融合走深做实,使市民健身锻炼更具指导性和科学性。

  抓好健身健康科普宣讲

  一是抓好集中宣传。每年5月份“全民健身月”期间,通过开展广场舞、太极拳、空竹、鞭陀、柔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系列指导活动,对九县三区进行科学健身指导。8月8日“全民健身日”期间,通过开展体育模特、轮滑、毽球、健身气功等项目,对基层群众传授科学的指导健身健康的方法。

  二是抓好入户宣传。印制了科学健身和居家健康相关知识手册、宣传单等宣传品,利用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入户宣传,将科学健身理念送至群众身边。

  三是抓好社会面宣传。利用体育场地设施优势,制作科学健身指导牌,利用公交站牌、城市广场宣传栏、街面和机关单位大屏等载体,加强科学健身宣传引导。

  四是抓好创新宣传。采取“互联网+体育”的形式,通过线下运动、线上交流、视频展示分享等方式,打造全民参与的健身大舞台,满足群众体育健身的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传播社会体育指导员线上科学健身的传授和引领,带动更多的人坚持良好的健身和健康习惯,参加人数近30万人次,在电视新闻、平面媒体、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传播点击量近600万次。

  抓好体医融合慢病运动干预行动

  一是加强机构试点建设。选定驿城区和开发区社区2个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建立体质健康监测站,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和一名社区医务工作人员。选择参与试点工作的参与人员,包括:领导团队、经过培训初级或中级运动处方培训合格的医生和护士、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人员、高级别社会体育指导员、协调配合人员、本地高校与专家教师教授、运营团队等,组建驻马店市体医融合健康干预的专家库团队。

  二是突出系统数据分析。注重加强人群指标体系建设,筛选参与的慢性病人员,包括医院确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慢病人群,填写PRQ问卷并自愿参与、完成健康干预、无运动障碍的25-59岁成年人(有体检的医学指标(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血压值、心率、心电图结论等医学体检指标),组织医疗、膳食营养、社会心理、体育方面的权威专家为试点干预的人群提供科学有效的个体化运动处方,以确保运动健康干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三是探索干预方法措施。组织干预对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运动处方测评(心肺耐力、身体成分、肌肉力量、坐位体前屈、单足闭眼站、反应时),结合干预对象的体检指标,由试点团队开具运动处方。将所有干预对象的医疗检查数据和运动处方建立运动处方干预治疗档案,由社区服务中心健康监测站的专家团队审核并针对个人情况进行调整后确定个人医疗运动处方。

  四是跟踪检验实现成效。明确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负责监督规范运动处方执行,开展运动指导及运动科普;社区医务工作者负责运动过程中医疗保障,普及慢病防治和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根据干预现场情况微调运动处方。每半月或1个月进行一次医学指标检查和运动处方测评,总结干预效果和调整运动处方。经过3个月、半年、全年进行数据对比,进行分析总结。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把“体医融合”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感、获得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筑牢健康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