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平顶山分会场)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11 16:08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3月2日,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暨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平顶山分会场)在平顶山市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举办。此次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体育总会主办,河南省武术体操冰雪运动中心、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平顶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平顶山市武术协会协办。

  活动现场群英荟萃,25支参演团队共计400余名武术爱好者各展所长,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传统武术的饕餮盛宴。此次展演活动在年龄段上覆盖广泛,幼者不过垂髫之龄,拳脚之间朝气蓬勃;长者已逾花甲之年,一招一式意蕴十足。不论男女老幼,都非常珍惜此次机会,或认真观摩,或自信展示,以武会友,乐在其中。

  参演运动员卧虎藏龙,其中不乏曾在省级、国家级赛事中斩获佳绩的运动员和团队。如单独表演“太极神韵”的运动员彭楚涵,就是平顶山籍武术运动员优秀代表之一,现就职于河南省体工大队,同时也是国家体育健将、武英级运动员,曾获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冠军、中国中学生武术比赛冠军,三年蝉联河南省太极剑冠军;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太极队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夺得企业组太极拳八步法五步项目第一名;鲁山县禅武研习院展演的《水墨太极》在2024年河南电视台少儿春晚上广受好评。

  除参演人员年龄段覆盖广泛、高手云集之外,本次展演活动在门类、种类方面同样涵盖颇丰。平顶山市太极拳协会22个健身站点130人展演的“中国功夫扇”刚柔并济、气势磅礴,在整齐连贯的队形变换中充分彰显了太极拳在鹰城大地欣欣向荣的发展盛况;平顶山市意拳研究会、鲁山县买壮图心意拳展演团队、郏县奥体武馆等通过各类拳法表演展现了传统武术的丰富内涵;尚武学社、弘武少林弟子武术馆、宝丰县鸿鼎武道武术俱乐部则进行了各种武术器械表演;此外还有搏击、空手道等表演同样引人注目。

  包括武术在内的各类传统体育项目,经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洗礼,不仅经久不衰,而且历久弥新,在新时代全民健身的浪潮中正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也为中华体育精神营造更加丰富的内涵。市教体局将以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广泛培育传统体育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要,积极助力体育鹰城、健康鹰城建设,为鹰城美好明天不断凝聚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