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 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热辣滚烫”

发布日期:2024-03-13 09:02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万物回春“龙抬头”,随着农历正月的结束,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也欢乐收官。龙年的这个正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的全国性系列体育文化活动“体育大拜年,健康迎新春”在大江南北红火闹春;而在河南,包括舞龙舞狮、武术展演以及乒乓球、羽毛球等10个群众喜闻乐见项目的“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同样在省内多地上演了热闹的“体育闹春”。

图片

  河南武术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广泛的民间基础,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当然不会少了这一“保留节目”。3月3日,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的重头戏,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开封分会场在开封万岁山武侠城隆重上演(右图),各流派的“武林中人”轮番登场,一展绝技。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武术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底蕴丰厚。今年的武术展演,开封市武术协会进行了精心准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石锁,30多公斤的石锁上下翻飞,表演者气定神闲举重若轻,令人啧啧称奇;单人表演的“二鬼摔跤”谐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而针对龙年主题特意编创的“盛世中国龙”,则融武术与舞蹈于一身,呈现出龙腾四海的盛世景象。春秋刀、月牙铲、流星锤……十八般兵器让舞台上“刀光剑影”,台下观众则看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图片

  开封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马德云介绍:“今年的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开封市武协组织了20多台节目,参加演出的人员有200多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80岁高龄,参演节目可以说是优中选优,让观众能够欣赏到开封武术各流派的精华。”

  武术展演也成为传播中原文化的舞台,和家人一起来到开封的江苏游客毕先生告诉记者:“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多的拳种、兵器的表演,非常精彩,赶上武术展演真是意外收获,这次开封之行超值!”

图片

  祥龙瑞狮一向是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的“主角”之一,河南的舞龙舞狮活动更是历史悠久、盛名传世。3月2日,全民健身大拜年·2024年河南省新春舞龙舞狮大赛在安阳滑县热闹举行,包括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焦作龙台村火龙舞、沈丘槐店文狮子舞以及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濮阳南乐县西街关村龙舞、五花营狮子舞在内的“豪华”出场阵容,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喝彩不断。

图片

  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既在于传承,也在于创新。抖空竹有着数百年历史,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河南更是拥有数量庞大的爱好者。2月19日,2024年河南省新春空竹大赛在洛阳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省16支队伍的170名运动员用百花齐放的“花样空竹”,体现着对这项古老健身娱乐活动的不断创新——团体赛中,在传统的抖空竹基础上,多支参赛队伍融入了更多舞蹈元素,在服装、道具、编排上都下足了功夫,随着音乐的节拍,小小空竹上下翻飞,队伍造型不断变换,精彩纷呈;龙年春节,龙自然也成为重点元素,随着选手们舞动双臂,一条条“飞龙”在空中驰骋,“会舞龙的空竹”令现场观众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

图片

  随着全民健身深入开展,一些“新面孔”也出现在我省的新春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中,比如土生土长的“中国式排球”气排球。气排球具备简单易学、运动量适宜、全龄化的特点,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迅速吸引了为数众多的爱好者,成为热门运动,并且相继成为全运会和全国几乎所有省份省运会的比赛项目,热度可见一斑。2月27日上午,2024年河南省新春气排球联谊赛在焦作市博爱县体育馆开打,来自全省的28支队伍、300多名气排球爱好者欢聚一堂,切磋交流,共贺新春的同时,也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气排球盛宴。

图片

  除了武术展演、舞龙舞狮以及空竹、气排球比赛,在淇县举行的门球大赛,在漯河举行的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在光山举行的乒乓球大赛,在周口举行的羽毛球大赛,在洛阳举行的毽球大赛等赛事活动,还为全省的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舞和门球等运动爱好者,提供了运动过大年的好去处。

图片

  据介绍,2024年春节前后,省体育局共组织举办体育大拜年活动1235场次,参与人数达2.3万人次。一系列全民健身大拜年赛事活动“热辣滚烫”、高潮迭起,既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又具有浓郁的河南特色,不仅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也为新一年我省全民健身活动更广泛开展开了个好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