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郑开马拉松赛31日开跑

发布日期:2024-03-22 08:52 信息来源: 顶端新闻

  春季,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季节,象征着万物复生,代表一年新的开始。已成功举办15届的郑开马拉松每年也都是在这个季节热情举行。

  作为河南常设的大型体育赛事,“郑开”今年依然如约而至。

  3月2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4郑开马拉松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激扬出席会议,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省田径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向社会公开赛事相关信息。

图片

  据了解,本届赛事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目前赛事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将于3月31日在郑州鸣枪开赛。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跑进春天是本届郑开马拉松的关键词。代表着该赛事希望通过马拉松,将阳光昂扬、朝气蓬勃的运动气质带给所有参赛的选手们。

  目前赛事的全、半程马拉松项目、欢乐跑项目(包含亲子、情侣)均已截止报名。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49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3000个参赛名额、半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6000个参赛名额,五公里(含亲子和情侣)欢乐跑参赛名额为20000个。

  据介绍,本次赛事全、半程项目的比赛起点设在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全程马拉松的终点设在开封市,半程马拉松的终点设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五公里欢乐跑(含亲子马拉松和情侣马拉松)于当天上午9:30在郑州奥体中心、开封举行。

  再获殊荣

  郑开连续3届荣获评标牌赛事

  2024年3月,郑开马拉松赛获评“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称号,这是郑开连续3届获评此荣誉。

  2021年,郑开马拉松获得到国际田联认可,首次获评“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称号。这一突破,让郑开马拉松赛走进了国际田联路跑赛事的视野,成为河南省17年来从无到有、自己培养出来的本土国际级赛事。

图片

  此外,郑开马拉松自2007年成立以来,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组委会评为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并在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会议上,郑开马拉松被确定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河南一张闪亮的名片。

  “赛事的举办为专业运动员和普通群众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极大促进了我省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带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参与比赛,也为我省带来了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促进了体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河南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党委书记张明超说。

  创意设计

  郑开马拉松匠心打造独特奖牌

图片

  2024郑开马拉松赛事奖牌以方形为基础,寓意着中原大地的稳重与方正,同时也代表了郑州与开封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紧密合作。奖牌采用金色与银色相结合,金色代表着荣誉与尊贵,银色则代表着坚韧与纯净。这两种色彩的结合,不仅展现了马拉松运动员的坚韧不拔,也象征着中原文化的辉煌与传承。

  奖牌正反面以商代青铜器上的夔纹、回纹、鼎纹路、连珠纹、双体龙纹,寓意着两座城市鲜活的文化气息和独特的城市魅力。在赛事名称上方,设计有郑州标志性建筑图案“二七纪念塔”和开封建筑“龙亭”,展现了中原地区的建筑美学。正面的石榴图案,谐音“shiliu”,暗合第16届郑开马拉松比赛。奖牌四周设计有精致的花纹边框,这是从中原传统艺术中汲取的灵感,既丰富了奖牌的视觉效果,又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

  据介绍,此款奖牌设计旨在展现郑州与开封两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马拉松运动的精神风貌。通过金色与银色的搭配,以及中原元素的巧妙运用,使奖牌不仅具有收藏价值,更成为传播中原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这款奖牌能够成为中原双城马拉松赛事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更多的跑者来到中原大地,感受这里的历史。

  一路文化

  人文底蕴见证中原历史变迁

图片

  郑开马拉松全、半程赛道的起点郑州是八大古都之一。“一部郑州史,半部华夏史”,这里重塑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终点是有着“一城宋韵半城水”八朝古都开封,雄踞中华古都之首,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

  郑开马拉松的赛道沿线途径众多文化遗迹,官渡之战古战场、潘安故里、宋代皇城御林军曾驻扎于此、李自成起义军从这里渡过黄河推翻了明朝、慈禧太后从此地经汴回銮,还是我国古代中原通往西北的唯一官道,郑开赛道见证着中原历史的变迁,是我国最具深厚文化底蕴的马拉松赛道。

  “体育赛事赋能城市发展,紧扣城市脉搏,是点燃城市激情动力的助推器。”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恒康表示,赛事通过国内外参赛者和各级各类媒体传播,让全世界聚焦郑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展现国家中心城市风貌,更有力地推动郑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融合发展。

  品质赛事

  郑开以跑友为中心优化体验

  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事离不开组委会专业细致的竞赛组织和选手服务。长期以来,郑开马拉松凭借全方位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和不断完善的赛后服务,赢得了广大跑友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本届赛事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均采用感应器计时系统,组委会提供一次性计时芯片。在起、终点及每5公里计时点设有计时地毯。为了保证参赛运动员比赛安全顺利,赛道上设置多个医疗点、救护站、喷淋设施,并有蓝天救护员、急救跑者,志愿者服务,全力护航赛事。在赛道终点,组委会建立了专业赛后快速恢复机制,为完赛选手提供现场冰敷、拉伸服务等,以便他们更好的放松肌肉、缓解酸痛、科学恢复。

图片

  在赛道补给方面,组委会在赛道沿途提供香蕉、士力架、面包、盐丸、榨菜、能量胶、葡萄干、小番茄等能量补给,以及水站、饮料站等,确保运动员安全完赛。

  为方便广大跑友参赛,组委会在郑州市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和龙子湖站安排有摆渡车,将参赛选手送到比赛起点,跑友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赛道上退出的参赛者可乘坐组委会提供的收容车到相应项目的终点处。赛事结束后,组委会在半程马拉松终点和全程马拉松终点安排摆渡车,接送跑友回郑州市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

  “2024郑开马拉松赛将继续秉持以服务跑友为中心的宗旨,在赛事组织、赛事服务、安全防范、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参与者带来极佳体验。”河南省田径协会会长刘斌说。

  多重奖励

  郑开鼓励跑友安全完赛

图片

  为了鼓励广大业余参赛选手的积极性,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设置了全、半程名次奖。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20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200至8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至第8名运动员将获得600至5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

  同时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还设置了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200至3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

  全程马拉松各年龄段第1至第10名的中国籍(男、女)运动员,分别获得500元人民币奖金。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2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100元至1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奖金按照净计时成绩对应发放,以居民身份证号确定省份,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

  本次赛事为全国业余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业余跑友的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跑友们的运动积极性。